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李金成副校长参加全国临床医学教育研讨会暨第5轮教材主编人会议并做主旨发言

来源: 时间:2019-11-28

 

1122-24日,全国临床医学教育研讨会暨第5轮教材主编人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主办,参加会议的有北京大学校领导、教育部卫健委教育专家、北大医学出版社的领导、以及来自全国50余所医学高校的领导和教材主编人。我校李金成副校长携医学院的教材主编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主持,首先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临床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材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玉村教授致辞。随后,北大医学出版社社长王凤廷对出版社近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介绍了第5轮教材的总体规划情况。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文历阳教授和教育部、卫健委卫生职业教育专家刘晨教授分别做了重要报告。

本次会议的高潮阶段是推选全国5名医学院校领导代表各自学校发言,交流各校在临床医学教材建设中的经验。我校李金成副校长代表邵阳学院做主旨发言,李校长讲话声音洪亮、引经据典、内涵丰富,结合我校卓越医师培养计划、临床医学本科跨越式发展、医学人文教育、课程思政、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众多成绩,介绍了我校多年来临床医学教材建设的经验,并对本次第5轮教材建设提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教材不但是传授医学知识的载体,既要有继承又要有创新,教材也是体现人文关爱、课程思政、医德医风培养的重要载体。李校长的讲话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并引发了参会院校领导和主编人的积极响应,“适度够用、课程思政”将成为本轮教材编写的特色之处。这是李金成副校长继教育部组织的全国医教协同大会做总结发言之后,在全国性高规格会议中再次发声,进一步宣传了我校的医学教育,提高了我校的影响力。 

在随后的会议日程中,各门教材的主编人分区讨论编写任务的分工和落实、签订出版合同,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通过参加本次会议,我校不仅在多门教材编写上有所收获,更加强了我校与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的联系。这是继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和我校教材建设与教学资源共享合作签约之后的又一重要举措。为“社、校”合作共赢,为学校教材建设、教师发展、加强同行交流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李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