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审核评估】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来源: 时间:2019-12-20
 

 

1219日,为期四天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以下简称“审核评估”)结束。当日下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湘林温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左清、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曾力勤,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华和,校党委书记邓党雄,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希林出席反馈会。全体校领导及党委班子成员、职能部门与教辅后勤单位主要行政负责人、二级学院负责人、临床学院(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务科(教研科)科长、校级教学督导、教务处与评建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反馈会由专家组组长展永教授主持。

1215日至19日,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15人来我校评估考察,通过听课、访谈、查阅资料、实地考察等形式,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高效、细致的考察、分析、评估。考察期间,专家组深度访谈了11位校领导共34人次;走访了职能部门(处室)58场次,访谈二级教学单位41场次,听课看课68门次,抽查了9460份试卷、调阅了1529份毕业设计(论文);召开了7场师生座谈会,走访了5个实践教学基地和用人单位。此外,还考察了运动场、学生食堂、教工与学生宿舍等教学设施和生活场所,查阅了学校本科教学的有关文件和支撑材料。

专家组组长、河北工业大学原校长展永教授代表专家组向学校反馈了审核评估的总体考察意见。在反馈报告中,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认为我校办学定位准确,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以及区域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的需求契合度高;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牢固,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较高;重视师资队伍与教学条件建设,教学资源基本满足本科教学需要;教学运行过程有序,学校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取得了一定成效;聚焦学生发展,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体系健全,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学生自我学习与成长满意度及用人单位满意度高。反馈报告指出,在访谈中,专家组深深地感受到全校师生求真务实的作风与昂扬向上的精神,全校上下在审核评估中表现出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已经成为学校进一步发展的精神力量和内生动力。

随后,10名专家组成员逐一反馈个人意见,指出了我校在学科建设、课程设置、师资力量、二级学院的独立性、实验室的共享开放度、教学理念与方法、校企合作培养人才机制等方面所存在的不足之处。

在认真听取完各位专家的意见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希林作表态发言。在发言中,彭希林首先代表学校对专家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彭希林表示,专家们从不同角度肯定了我校办学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改进建议,为我校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廓清了病灶,找准了穴位,开出了良方,为我们进一步提高办学治校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深化改革,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彭希林要求,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全面落实评估反馈意见;要持续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要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用心走好特色发展之路;要进一步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华和代表中共邵阳市委、市人民政府作表态发言。李华和首先代表中共邵阳市委、市人民政府作对专家组表示感谢。李华和表示,希望邵阳学院根据各位专家的反馈意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反复研究,强化整改落实;邵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邵阳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积极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创造更加优越的条件,更加宽松的环境。同时,李华和请求各位专家包容学校办学存在的一些不足,充分肯定邵阳学院的办学成就,确保邵阳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湖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左清表示,邵阳学院要以专家组意见为指导,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切实做好评估整改工作,不断巩固发展评建成果,加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能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左清强调,邵阳学院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整改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抢抓发展机遇,统筹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文/胡婕 余晓冬 /毛辉 余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