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疫情防控以人为本、紧盯到人

来源: 时间:2020-02-1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生工作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即时响应、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体现“加速度”

一是迅速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命令,部署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学生工作部领导班子成员战斗在一线,带领学生工作部全体工作人员,分工协作,指导和协调各二级学院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提高思想政治站位,从“学校、学院、学生个人”三个层级明确防控工作责任,明晰防控工作内容,确保重要信息通知第一时间全覆盖,关键工作部署第一时间精准到人;三是建立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每天定时发布工作通知和工作要求,既保障了信息通畅,又保证了工作有序推进;四是要求全校学生工作人员“离校不离岗”,拧紧工作发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所有一线辅导员、班主任在岗在状态,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二、摸底排查数据掌握确保“精准度”

一是建立健全学生疫情信息报送体系,形成了“学校--学院--班级--学生的四级排查报告网络,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二是要求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多途径、多渠道联系掌握每名学生动态,详细核实学生情况,做到领导把关、专人负责、数据翔实、一人不漏;三是加强工作沟通和协调,确保各类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学工部于126-25日期间,组织各二级学院完成了《湖北籍学生身体状况摸排表》、《非湖北籍学生疫情情况统计表》、《延迟开学通知落实情况统计表》、《湖北籍生源分布表》等统计摸排工作。要求各学院对五类”学生(武汉籍、湖北籍、有湖北旅居史、与湖北进出人员有密切接触史、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接触史的学生)建立信息台账,辅导员、班主任对相关重点学生进行专门跟踪联系,精准掌握学生动态,并每天向学校疫情防控办报送。截止212日我校学生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三、管理服务措施必须“有力度”

一是通过学校易班网、微信、QQ等引导学生服从防控大局、服从学校管理,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做好学习规划,将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和春节的祝福关爱传递给每位学生及家长;二是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邵阳学院关于延迟开学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及时转发上级相关文件、通知,严格实施学院负责制,要求各二级学院对疫情防控工作一定要做细做实、责任到人,要有处置预案及管控处理预案,必须将任何学生不得提前返校的硬性规定落实到位;三是落实副书记、辅导员及班主任责任制,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指令落实到位,做到守土有责、守责、担责。

四、宣传教育渠道做到“有温度”

一是发挥新媒体优势,通过易班网、学校官微、展翼青年、微信群、QQ,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思想舆论引导,就疫情向全体学生发布防控提示。124日,学生工作部即向全校学生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告知书》。各学院也纷纷依托易班工作站、QQ、微信等平台积极开展教育引导,提高学生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生活;二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广大学生提供线上心理咨询辅导,帮助广大师生消除缓解因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为师生们顺利度过这一段特殊的时光保驾护航;三是学校资助中心发布了《邵阳学院关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对因疫情影响导致的贫困学生进行精准资助。

春季开学后,学生将全面返校。学生工作部将继续落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与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统筹各二级学院做好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