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校医院全力以赴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来源: 时间:2020-02-18

2020年年关,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以为悠闲、快乐的寒假,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校医院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整体部署,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以最大努力、最快速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制定防控工作方案  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校医院制定了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明确工作职责,合理排班,落实落细医学观察、应急防护、隔离保障及上报流程等制度;开展专业培训,提高一线医护人员对做好防控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积极动员医务人员做好随时上岗准备,参与防控工作。

根据防疫工作要求,校医院第一时间牵头制定了《邵阳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并密切加强与省、市、区疾控部门联系,及时掌握了解疫情防控方案,获取权威的疫情防控手册。与党委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沟通对接,借助学校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等平台,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醒广大师生员工关注疫情变化,做好科学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坚守防控一线  筑牢安全屏障

关键时刻,校医院职工众志成城,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全力保障师生员工和辖区居民健康安全。校医院第一时间调整医务人员值班,除日常门诊外,把所有医务人员下沉到防控一线,承担七里坪、李子园、江北三个校区门卫岗进出人员的体温监测,门诊部主任王平、杨迎宾,护士长艾桂珍每天督查三校区门卫岗情况、电话随访部分教职工及家属居家隔离健康情况及配合社区三校区上门随访等。  

为做好外籍留学生健康防护工作,校医院免费为留校留学生发放红外线测温仪、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指导留学生进行日常健康监测,普及基本防疫知识,时刻关注留学生们的健康状况,并提醒他们做好自身安全防护,避免外出。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校医院人手十分紧张。药房、医保、办公室多名成员主动加班值班,任劳任怨,无论多晚,随叫随到。

疫情汇报、工作协调、物资保障、电话咨询、隔离人员情况……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校医院院长何泽民、党支部书记吕放光同时担任学校新冠肺炎防控办办公室主任,每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每天处理大量的工作,一天没有休息过。

对预防医保科科长马红梅、综合管理主任林亚萍而言,加班加点是这段时间的常态,她们同时又是学校新冠肺炎防控办联络员,每天负责全校“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的材料搜集,上报教育厅、教育局、社区等,做好疫情防控文件、信息搜集汇总、上传下达,以严谨、细致、踏实的工作作风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工作

疫情的突然加重让防护、消毒物资的需求突然骤增。为畅通物资采购、接收、调配等渠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工作,校医院按照“尽早购置,保证储备”原则,克服困难,会同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做好物资采购、调配等工作,保证防控一线人员需要。目前已采购了一批医疗防护物资,对接落实了部分疫情防护物资的进货渠道,有效解决了学校疫情防护物资短期紧缺的燃眉之急。

(防控办  林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