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众志成城 携手抗疫情 ——护理学院抗“疫”进行时

来源: 时间:2020-03-25

肖佳奇同学参加抗疫防控

吴成慧同学参加志愿服务

袁乾老师的丈夫支援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陈佳雨同学事迹登上《靖江日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护理学院党总支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研究制定《护理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细化防控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建立了学院-班级-学生、学院-教师防控联系网络,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每天采集信息上报。精心组织全院师生开展了一系列抗疫活动。分别通过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战疫进行时——绘抗疫情”抗疫绘报、“以我之躯,书战疫之歌”一线志愿者推文、“疫线传情,见字如面”抗疫书信、“共同战疫,并肩同行”为主题的抗疫加油短视频及手写作品评比等,在全院师生中广泛宣传发动,迅速掀起疫情防控热潮,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实现了各项防控措施全覆盖,形成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有效合力。据统计,学院共有2000余名师生参与活动,其中20余名师生在全国各地参与一线抗疫及志愿服务。

 

支部引领,抗疫情中最“强”的组织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学院各党支部积极行动,召开党员网络会议,开展 “共产党员争做疫情防控先锋”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并要求全体党员争做疫情防控先锋。 

2017级护理专业学生党员肖佳奇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空军医院实习。大年三十晚上接到通知,安排进部队参加疫情防护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她义不容辞,每天穿着沉闷的防护服,不厌其烦的测量体温,遇到发热患者评估后安排救护车送至指定医院,不放过任何可疑情况。脱下防护服,摘掉护目镜,耳朵会被勒出红印,衣服总被汗水打湿,遇上高峰期往往吃不上热饭。24小时轮岗,不分昼夜,坚守自己职责与岗位,只为不辜负一身白衣。在寒风凛冽中,坚持为每一位进出人员测量体温评估;哪怕大雨滂沱,也会撑着雨伞去隔离人员的居住楼消毒;即使在寂寥黑夜中,坚持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不马虎任何一个细节。

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吴成慧,家住湖南娄底涟源六亩塘镇芦茅塘社区。看到社区招募志愿者的公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一下涌现在脑里,她毫不犹豫报名参加。每天她要花半个小时的车程,到乡下、到小区进行防控措施宣传和消毒。消毒时,作为女生的她在按压喷雾器时由于力气不够常常按到手发抖,肩带两边由于长短不一时常脱落,更加重了她的负担,但是,当她想到冲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当她看到社区人民因为自己每天认真全方位地帮他们消毒而露出笑容时,更加充满了干劲。

 

支援战“役”,防疫中最“美”的后盾

袁乾是护理学院教师党员。其丈夫张朋飞是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的副主任医师。127日大年初三,袁乾收到丈夫的信息:“要组织去支援武汉了。”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袁乾清楚的知道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尽管有再多的担扰与不舍,也要坚决地把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必须支持自己的丈夫扛起疫情防控的应尽之责。“无论你做什么决定,支持你!你提交申请书吧!”

教师党员赵青艳,在疫情爆发后,多次主动向上级请求,希望能去武汉一线抗疫,尽管因为学校要根据上级指令统一部署未能成行,但她表现出的强烈家国情怀值得敬佩。

 

青春抗“疫”,志愿服务最“靓”的身影

疫情发生后,学院青年学子积极踊跃投入到抗疫志愿服务行动中,在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为抗击疫情构筑了一道道无形防线。2019级护理学陈佳雨是江苏省靖江市人,她说“自己身为护士的预备军,理应尽自己的一份力”,她不畏疫情,勇于投身当地抗疫志愿服务中,每天穿梭于楼道间,一户一户发放临时通行证,并帮社区工作者整理文档。除此之外,她还跟随工作人员维持公交超市排队顺序并给每一位进入公交超市的住户测体温,她不怕苦不怕累,坚守岗位,为当地疫情防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众志成城,戮力同心,邵阳学院护理学院师生们为打赢这场硬仗积极投入抗“疫”工作,用行动践行南丁格尔誓言,诠释责任与担当。

(护理学院 曾洁荣 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