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吕放光:“凭党性做事,哪里需要我就去哪!”

来源: 时间:2020-03-27

317日晚上,学校有一批在境外留学访学教师返校,江北校区集中医学观察点因为刚刚建立,管理上面临很大的困难,吕放光同志主动请命转战进入江北校区集中医学观察点,他和防控办、基建处、总务处、后勤服务中心、保卫处等部门有关人员一直忙到318日凌晨3点多,确保了境外返校教师集中医学观察各项工作得到有序安排。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邵阳学院校医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吕放光秉承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校园安全屏障作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党员必须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作为。”“哪里需要我就去哪!”吕放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疫情防控期间,他勇挑新冠肺炎防控办办公室主任的重担,始终坚守防疫一线,毫不停歇,亲自参与学校各种防控制度、预案、方案的制订、校内外人员健康排查、学校周边围墙缺口封堵、校区内住房及门面房排查、几个校区门卫岗的督查管理、看望居家观察对象等等一系列繁琐的工作,每天晚上与党政办的同志整理当天工作信息到深夜并上报学校领导,为领导疫情防控决策提供可靠参考。他积极协调各方,综合研判形势,查漏补缺,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为进一步搞好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学校境外留学访学教职工返校的集中医学观察管理与服务工作,按照省、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归国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的工作要求,学校迅速建立了七里坪校区君子兰楼和江北校区两个集中医学观察点。吕放光同志主动参与制订工作预案,带头去高铁站接从境外返校的教职工,带头深入学校君子兰楼集中医学观察点的第一线工作,负责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各项工作协调、观察对象的体温检测、健康监控、医疗服务及心理疏导等工作。从大年初二就坚守岗位一直没有休息的他,因学校江北校区集中医学观察点初建面临许多管理上的困难,他又主动请命转战进入江北校区集中医学观察点,并担任江北集中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书记。

吕放光同志家有一位近90岁的老母亲与他一起生活,还患有轻微的老年痴呆,他为了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把老母亲放在长沙妹妹家里已经两个多月了。他母亲天天电话追着他问什么时候去接她回来,他总是善意地骗她说自己在外面出差,要几个月才能回来,回来就去接她。

在江北集中医学观察点,他除了做好每天的医学观察工作以外,积极开展线上党建工作,统筹协调观察点的工作人员分工、物资准备、水电维修等,做好观察人员的心理疏导和思想工作,每天任劳任怨忙到深夜,现在江北集中医学观察点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他带领的团队工作人员团结协作,医学观察人员的思想稳定,医学观察点的氛围轻松和谐。吕放光同志舍小家顾大家,克服个人困难,毅然决然地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的无私无畏精神值得全校师生学习。

当前,全球疫情呈现大流行趋势,疫情防控斗争已进入关键阶段,学校防止疫情境外输入任务重、压力大,并且还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吕放光说,“作为党员,我凭党性做事,哪里需要我就去哪,哪里有危险我就会出现在哪,尽最大努力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吕放光坚定的话语,展现了他如磐的初心,展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诠释了医者的仁心与大爱!

(胡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