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邵阳市委领导来校调度境外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时间:2020-03-28

327日下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在学校七里坪校区一办公楼319会议室,主持召开大祥区、邵阳学院境外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大祥区区委书记黄艳娥,区委副书记、区长邓涛,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龙民主,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朱鹏程、市纪委市监委办公室副主任刘孝峰,大祥区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王振波,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炉军,副区长姚茂春,我校党委书记邓党雄、校长彭希林及在校党委班子成员参加调度会。

校党委书记邓党雄作了工作汇报,他指出,学校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邵阳市委和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指示精神,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把严防境外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紧迫任务,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和调度,工作开展得有力、有序、有效。建立了“3+1”的工作机制。建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其他校领导及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校级层面负责制,实行由全体校领导牵头负责各个校区的防控责任校区负责制,明确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的二级学院负责制,层层压责任,层层抓落实,全校师生实现零感染。

邓党雄汇报指出,学校把防止境外疫情输入作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一对一的联系,精准摸底,准确掌握境外留学访学教师等情况,对境外回国返校教师实行跟踪管理,强化对口服务。高标准建好了两个集中医学观察点,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要求,强化对境外回国返校教师的专门管理服务,抽调专门的医务、工作人员力量,建立专人专车的对口服务机制,开辟专门的安全接送通道,精准对接、闭环管理,确保了境外回国返校教师管理服务工作的平稳有序。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中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及时成立了江北校区集中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临时党支部在观察点开展了极有特殊意义的网上党日活动,真正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为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的工作要求,持续从严管控校园,学校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学生教育管理失职失察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用严格执纪推动工作夯实抓细。学校大局稳定平和,开学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校长彭希林作了补充汇报,他指出,学校专门成立从境外返校的教职工健康管理应急工作组,抓细抓实境外留学访学教师返校管控、排查和集中医学观察等工作。校防控办及境外返校教师所在二级学院和单位的负责人与这些老师建立一一对应机制,并建立微信群,实时掌握回国返校教师情况。现在校园安全稳定,集中医学观察工作顺利推进,境外疫情输入工作落实到位,线上教学师生互动良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时跟进,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到位。特别是市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进驻学校办公以来,与地方政府建立了更为紧密的联防联控机制,学校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开学准备等工作推进有序。

曾市南作了工作评价并提出下阶段工作要求,他指出,市委对境外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邵阳学院认真履行了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一把手的工作抓得到位,抓出了效果,抓出了特色,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曾市南强调,新冠肺炎疫情现在全球呈现大流行趋势,我们对境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具体来说,要落实一把手责任制,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疫情防控工作。对于重点防控对象要做到底数清、动向明,所采取的工作措施要做到心中有数。既能把控全局,又要做实做细,绝对不能松懈。要落实好三个责任。要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不留隐患,确保做到精准无漏洞;要落实好学校主体责任。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承担了责任,这体现出的是使命担当,也体现了学校党委行政对教师、对人才的关心和尊敬,要通过这些境外返校教师的亲身经历,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将防疫工作和思政工作结合起来做;要落实好纪律责任,杜绝纪律松弛、作风漫散、不知敬畏的情况发生。数据统计要精准,进一步深入摸排,坚持群防群控,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确保不出现漏点。要加强隔离点建设管理,确保水电、食品、药品等安全。要做实联防联控机制,大祥区委区政府和邵阳学院要加强联络,紧密配合,共同担当、共同负责,互相支持,将工作做得更实更好,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祥区区委书记黄艳娥,区委副书记、区长邓涛,汇报了大祥区境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朱奕辉 袁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