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我校隆重召开第四届四次双代会

来源: 时间:2020-05-22

521日,我校在七里坪校区逸夫图书信息楼报告厅召开第四届教职工、工会会员第四次会议(以下简称“双代会”)。校党委书记邓党雄主持双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在大会上作重要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希林作工作报告。全体校领导、全体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等两百余人共襄盛举,共商学校发展大计。

校党委书记邓党雄表示,此次双代会是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学校复学复课之际召开的,是一次团结奋进、高效率、高质量的大会。

邓党雄指出,希林校长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学校2019年改革发展的主要成绩,客观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困难,并对2020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报告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体现了学校党委和行政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通盘考虑。步诗同志对2019年工会工作进行了回顾,紧扣“打造‘三心’工会、建设和美校园”这个主题,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并对2020年工会工作进行了部署。2019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务预算报告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保民生、保运转、保重点”的基本思路,体现了学校改革发展的需要。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也体现了公开透明和民主管理的原则。

邓党雄强调,各单位要全面抓好本次会议的贯彻落实。相关部门要加强宣传解读,做好任务分解,责任到部门单位。各部门和单位要主动认领、对标履职,并进一步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个人,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要全面抓好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进一步完善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机制,建立意见建议办理台账,逐条分解到各有关职能部门,并进行跟踪管理。各部门对这些好的意见建议要做到件件有回复,件件有着落。各位代表要依法履职尽责服务发展大局,要紧紧围绕学校确定的发展目标,聚焦“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双一流”建设、硕士授权单位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点工作,落实好代表的经常性责任,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监督和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落实。同时,代表们要加强自身建设,以高水平的履职为学校内涵发展作出贡献。要认真做好学校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学生返校复学在即,要充分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执行,加强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希林在会上作了题为《凝心聚力谋发展 改革创新提质量 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学校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主线,坚持抓改革、强内涵、提质量,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办学实力显著提升,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报告从全面从严治党、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双一流”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地(企)与国际合作、基础设施与服务保障等方面对我校2019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报告也指出了我校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报告特别指出,要做好学校2020年的工作,必须认清当前形势,准确把握疫情防控与开学复学、抓好“十三五”收官与谋划“十四五”发展、教学科研管理与育人、学校与二级学院、改革发展与稳定等五种关系,坚持稳中求进的基调,强化问题导向意识,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凝心聚力、一心一意谋发展。报告从十个方面明确了我校2020年的工作任务:一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二是要以提升治理能力为目的做好改革创新的顶层设计;三是要以硕士授权单位为目标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四是要以师德师风教育为抓手加强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五是要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加强人才培养工作;六是要以科研团队和平台为依托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七是要以转型发展为方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八是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九是要以推进协同育人为重点提高开放办学水平;十是要以建设和美校园为愿景不断改善办学基本条件。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陆步诗代表校工会作了以《打造“三心”工会 建设和美校园》为题的工会工作报告,从服务职能、提案办理、文体活动、队伍建设等方面总结了工会2019年的工作,并对2020年的工会工作进行了部署。

根据议程,十个代表团在各分会场就会议的各项报告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围绕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在下午召开的主席团会议上,各代表团分别将本团的讨论情况和代表提案向主席团作了汇报。在双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与会代表全票赞成表决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

(文/胡婕 /朱奕辉 毛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