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校长彭希林调研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来源: 时间:2020-07-30

727日,邵阳学院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调研组在校长彭希林的带领下,赴南山国家公园进行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对邵阳学院拟筹建“南山国家公园研究院”召开座谈会和征求意见,旨在强化南山国家公园的科技支撑,加快推进南山国家公园建设。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城步民族发展展示馆、南山国家公园宣教馆、老山界红色教育基地,并冒雨实地考察了南山和两江峡谷片区,对南山国家公园的体制和管理创新、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和原住民生活改善等情况进行了充分调研。

在调研座谈会上,邵阳学院校长彭希林表示,国家公园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南山国家公园是全国首批十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也湖南省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单位,拥有的自然、人文资源以及生态和文化价值,极具地域独特性和国家代表性。邵阳学院要聚集国家战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校地合作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助推南山国家公园建设发展,尤其是在南山国家公园创建的攻坚时刻及时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邵阳学院要组建专家团队,发挥自身优势,带领广大师生扎根这片土壤,用脚步丈量这片土地,用研究成果充实公园内涵、提升公园形象,提炼国家公园建设的“南山模式”,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形成示范效应。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兼纪委书记黄俊玲代表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表达了对彭希林校长和调研组专家们的感谢,认为调研组专家来南山实地考察调研,对南山国家公园创建是一场“及时雨”。南山国家公园起步较晚,科研基础相对比较薄弱,亟需与相关科研院校合作,发挥高校的人才和技术优势,深化南山国家公园体制研究和联合科技攻关,共建科教实习实训基地和联合开展学术交流等。邵阳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邵阳市委会主委徐桂阳指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改革任务。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经过几年的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即将面临评估验收。邵阳学院与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可以充分利用双方人才、信息、资源和技术优势,通过全方位、实质性的交流合作,共同打造国内一流的国家公园综合性研究机构,为南山国家公园创建和后续的建设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座谈会上,调研组的专家教授们和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相关同志还就筹建“南山国家公园研究院”的具体事项进行了深度交流和讨论。

大雨浇不灭国家公园建设者的创业激情,大雾挡不住生态文明践行者的前进步伐。邵阳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题调研为“南山国家公园研究院”筹建打下了良好基础,我们期待不久的将来,邵阳学院与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携手同行,共建南山国家公园美好明天。

   (文/李正丹 /罗至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