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我校思政课教师赴井冈山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来源: 时间:2020-08-0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相关文件精神,持续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帮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了解国情,开阔视野,增长感性认识,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我校思政课教师于725日至31日参加由教育部授牌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井冈山大学组织的,以井冈山革命史为主线,以学习和践行“井冈山精神”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此次研修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忠信、党总支书记易佑斌带队,共23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实践研修。

本次研修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利用井冈山红色资源和区位优势,以专题教学和研修为主,辅之以现场式、体验式、访谈式等多种教学方法。

在专题讲座环节中,思政课教师们先后聆听了井冈山大学校长曾建平教授所作题为《红色资源文化与高校人才培养》、井冈山大学李忠教授所作题为《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专题讲座。两个专题报告主题鲜明、结构清晰、内容丰富,赢得了阵阵掌声,让大家更加深刻地体会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内涵和做好高校思政课教师应勇于承担的神圣使命。

随后,研修班的学员们开始了为期4天的现场教学和实践研修。学员们先后到“三湾改编”旧址群、会师园(龙江书院)、茅坪革命纪念旧址群(八角楼)、荆竹山(雷打石)、大井朱毛旧居、黄洋界哨口(挑粮小道)、小井(红军医院、红军烈士墓、曾志墓)、茨坪毛泽东旧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等地,通过现场教学、观看图文、实地学习、现场感受等方式,深入学习革命英烈不怕牺牲、战胜困难的革命意志和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的革命精神。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一封封饱含深情的红色家书,一首首激情澎湃的革命歌曲,一张张坚毅不屈的先烈照片,激荡着每一位教师的心灵,浸湿了每一位教师的眼眶。走挑粮小道、温入党誓词、听革命事迹、唱红色歌曲、参拓展训练,教师们穿越时间和空间,在实践研修过程中深刻感受着井冈山精神的光芒。

通过为期一周的暑期实践研修,我校思政课教师深入感知历史的温度,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为深切的理解和认知,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感知和体会。老师们表示:通过此次研修,知识得到了拓展、理论得到了提升、思想得到了洗礼、心灵受到了震撼,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要进一步学习和传承井冈山精神,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充分挖掘红色思政教育资源,丰富课堂教学素材,促进理论与实践结合,不断增强教学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梦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