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近七千名2020级新生迈入校园 迎新工作顺利完成

来源: 时间:2020-10-12

1010日清晨,经历了8天的中秋、国庆双节长假,秋雨停歇之后的阳光洒向邵阳学院,分外凉爽。欢笑声打破了校园的寂静,热闹的氛围渐渐浓郁,这是2020级新生从全国各地赶赴而来,迫不及待地迈入新的校园。截至12日上午8时,我校迎来了6733名(含专升本)朝气蓬勃的2020级新生。

1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邓党雄在党委委员赵敏丽、王玉林及学工部负责人的陪同下,亲临火车南站接新点、校志愿者服务站,看望迎新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新生报到人数及健康状况;邓党雄还深入新生宿舍,与新生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学生住宿及生活情况,鼓励大家安心学习,潜心钻研,珍惜青春,不负韶华,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0日上午,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希林在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刚及党委委员赵敏丽、王玉林及学工部、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校内外各迎新点,检查指导迎新工作,并与新生及其家长们亲切交流;指导学生宿舍区运动及休闲场地建设。

根据部署,为做好迎新期间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成立了2020年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制订相关迎新方案,对各项工作做了周密的部署。其中,学校设计了一站式报到流程,并提前向新生下发入校须知等通知,入校前14天,新生需通过易班系统每日填报自身的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校医院、附属第一、二医院及医学院等在各校门迎新处均安排了人员摆点,由工作人员对入校新生以及陪同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测量,发放通行证,为没有佩戴口罩的人员免费发放口罩,并准备了消毒液。在迎新期间,校外设立了火车南站、汽车东站、汽车南站、汽车北站等迎新接待点,迎新人员24小时轮班守候,迎新大巴往返于迎新点与两校区之间,穿梭不停。在四个迎新点的工作人员的协调和疏导下,新生和陪送家长都及时被接送到报名现场,然后由守候多时的志愿者们指引帮助完成一系列手续。从报名点到寝室,学长学姐们兴致勃勃地为新同学们做起了校园导游。

为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在入校前,新生就已通过“易班”App完成了《准大学生修炼计划》与《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两门课程的学习。入校后,新生还将接受一系列的入学教育,涵盖军事技能训练教育、学生管理制度教育、校史校情及专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

另外,学校还及时组织新生学习《邵阳学院安全须知》,向每位学生家长赠送了附有学院学工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详细联系方式的“家校联系卡”,家长可以随时与二级学院负责人及班主任联系,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在校情况。在报到后,各学院也陆续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向家长们介绍学院概况、管理模式、培养规划等。会上,新生及家长们也踊跃表达对学校的看法及建议,学院领导悉心听取并逐一解答,氛围良好的互动坚定了家长们对于孩子未来发展的信心。

在报到现场,有不少只身前来报到的新生,与陪同的迎新志愿者一路谈笑,独自完成整个报到流程;也有不少新生是由一家老小陪同,毕竟考取大学、走出家庭的怀抱、独立自主地展开一段新的人生旅程,对整个家庭而言都是一件大事。在新生报到点,分别布置了一块新生留影墙,为新生与家人合影留念,免费拍摄、传送照片。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通过相关职能部门与迎新师生的共同努力,2020年迎新工作圆满完成,获得了新同学和家长们的交口称赞。在新生报到结束后,一系列入学教育和军训将紧张有序地进行,以帮助新生尽快实现角色转换,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两周后,军训总结暨开学典礼大会将如期举行,经过两星期的角色过渡,届时近七千名青春洋溢的大学新人将呈现在我们眼前。

(文/余晓冬 /余晓冬 毛辉 张紫璇 马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