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医学检验学院举办“大学生科研思维培养与专业发展”专题讲座

来源: 时间:2020-10-10

109日晚,受医学检验学院之邀,吉首大学副教授李辉博士来到七里坪校区明德楼南T2教室,为大二、大三学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职业规划讲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科研思维的培养与专业发展》。学院院长黄泽智教授主持会议,党总支刘婕副书记与会。

李辉博士系吉首大学医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带头人,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项,省、厅级课题10多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余篇。在教学科研方面,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及创新能力,成绩突出。作为指导教师,带领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团队参加大学生挑战杯,指导大学生创新课题,多次获得国奖、省奖;作为通讯作者,指导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发表SCI论文2篇。所带班级40多人中有12人考取了“985”“211”高校硕士。

在讲座中,李辉博士将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就业方向归纳为四类,即地方医院的检验科或者防疫站、第三方检验机构、研究所、高校等。四类就业方向对人才必备的核心素养不尽相同,例如第三方检验机构需要的是亲和力较强,有一定组织能力,具有活跃和开阔的思维和比较全面的专业知识;而科研所则需把握前沿科技,不仅要对某一领域知识全面系统的掌握,还得有核心技术竞争力。李辉博士从自己身边的实例出发讲述了四类就业方向的需求,这四类人才中不乏他的同学和他的学生。

这四类就业方向中对人才要求的共同点是科研思维能力,李辉博士就怎样培养科研思维能力作了详细的解说,要求同学们掌握学习的主动权,不仅要有求同思维、顺向思维,更为重要的要有求异思维、逆向思维、标新立异。

李辉博士在讲座中多次讲到了学好英语、专业知识,报考医学检验专业研究生的优点,希望每个医学检验学子为了自己美好的人生都要认真考虑、规划。

李辉博士借用比尔·盖茨的一句话结束讲座:未来的世界首富一定出现在“医学检验领域”!

讲座最后,黄院长作了总结性发言。他说到,李博士的讲座内容很丰富,非常接地气,很精彩,对同学们规划未来很有指导价值。特别是科研思维能力的培养、考研方面,值得同学们去规划、努力,希望同学们在新时代书写好不负人生的青春答卷。

                              (医学检验学院新媒体中心 陈丁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