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邓党雄应邀参加上海音乐学院“全国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座谈会”

来源: 时间:2020-10-20

1018日,学校党委书记邓党雄应邀参加上海音乐学院举办的“全国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座谈会”。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党政办主任赵敏丽,音乐舞蹈学院负责人刘淮保、陆霞随同参加。

在“全国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座谈会”开幕式上,邓党雄说,作为上海音乐学院首任院长贺绿汀先生的家乡人,我深切感受到上海音乐学院重视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的情感,感受到上海音乐学院几十年传承人民性、民族性的鲜明办学立场,上海音乐学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要求,体现这所中国顶级音乐教育高校的时代担当,值得学习。全国“两会”期间廖昌永院长的提案,体现了对少教民族音乐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发挥了上音人才培养的优势,也体现了上音民族音乐教育的悠久历史。邓党雄说,邵阳也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区,境内有一个苗族自治县,众多少数民族乡,少数民族人口近60万人。邵阳学院历来重视少数民族教育,少数民族学生约占全校学生的20%。新的时代,我们期望和大家一道把少数民族教育特别是音乐教育作为弘扬民族传统,坚定文化自信,服务国家战略的一项重大事业来做。

座谈会前,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院长廖昌永、副院长冯磊等领导与邓党雄一行举行见面会。见面会上,邓党雄将自己精心创作的黑白木刻版画《贺绿汀先生》赠送给上海音乐学院,他说:“邵阳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因贺绿汀老院长而结缘,邵阳学院的发展离不开上海音乐学院的关心支持,特别是音乐舞蹈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更需要得到上海音乐学院的指导帮助,我们这次来就是来上门求学讨教的,期望上音对我校的艺术教育对口支持帮助,共同发展贺绿汀家乡的音乐教育。”上海音乐学院的领导同志说,贺绿汀是纽带,把我们两所学校联系在了一起,贺绿汀是我们共同的贺绿汀,我们要加强合作。双方就加强贺绿汀艺术教育特别是举办首届“中国·贺绿汀艺术论坛”达成一致。著名歌唱家廖昌永院长代表上海音乐学院向邵阳学院和邓党雄书记赠送了他签名的个人演唱歌曲光盘。

参会期间,邓党雄一行和上海市各界领导嘉宾1000余人共同观看了上海音乐学院师生复排的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教育课。在沪期间,邓党雄一行还走访了我校就业基地—刘健钢琴艺术学校,就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与在北京、常州等地分校的校友进行了座谈。

(陆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