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第六届教学督导团举行第二次集体学习暨教学督导工作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0-10-28

第六届教学督导团团长刘放鸣传达第九届全国高校教学督导学术年会会议精神

 

与会督导专家积极开展研讨

 

1027日,教学质量监控处组织第六届教学督导团在学校一办公楼212室举行第二次集体学习暨教学督导工作研讨会。教学督导团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谢丽初副处长主持。教学质量监控处处长王放银教授、李涛副教授参加会议。

教学督导团团长刘放鸣教授介绍了第九届全国高校教学督导、质量评价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学术年会的情况,传达了会议精神。本届年会为国内教学督导和质量保障领域档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来自全国230多所高校的650多名代表(不含线上参会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了多位国内著名教育家做主题报告,如北京师范大学前校长钟秉林教授做《新时代的高等教育评价》报告,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做《关于一流本科的若干思考》报告,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李进教授做《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高校质量保障体系构建》报告。王放银处长表示,国内高校普遍高度关注、重视教学督导、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教学督导的地位与作用日益突显;当前,质量发展的重点是做好专业认证工作,着力推进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和一流专业建设。

李涛副教授通报了2020年度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检查的有关情况,并介绍了关于组织开展2019-2020学年课程教学档案和考试试卷检查的工作方案、年度实习教学抽查思路。本次课程教学档案和考试试卷检查在工作方式方法方面有所创新,以二级学院自查为主,强化二级学院的质量意识,落实二级学院的质量保障主体责任。在回顾去年开展实习教学抽查情况的基础上,对今年的实习教学抽查工作提出若干思路和建议。谢丽初副处长表示,因为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实习教学抽查主要以省内的实习基地和实习点抽查为主,并强调要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王放银处长就《邵阳学院教学督导听课评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起草情况作了说明,对听课评课的主要要求作了解读并征求了各位教学督导的意见。

会上,各位督导专家就学习第九届全国高校教学督导学术年会会议精神,近期教学督导工作、质量保障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以及听课评课管理办法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积极献言献策,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各位督导专家就普遍关心的问题达成了多项共识,大家充满工作激情,会议气氛隆重而热烈。

最后,刘放鸣团长作总结发言。他从听课评课前要熟悉相关教学内容、听课评课后要与教师交流反馈并及时做出公正客观评价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