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2015届毕业生培养目标达成与职业发展第三方评价顺利完成

来源: 时间:2021-03-30

为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体系,全面了解、掌握毕业生的学习、生活、就业状况以及对学校教育教学的需求与期许,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和服务管理水平的不断改进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依据,学校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麦可思数据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于202011-12月开展了“2015届毕业生培养目标达成与职业发展评价(简称毕业生培养质量中期评价)项目。近日,《邵阳学院2015届毕业生培养目标达成与职业发展评价报告》反馈我校并正式发布,同步发布14个二级学院的2015届毕业生培养目标达成与职业发展评价报告。

报告围绕毕业生培养目标达成、培养过程反馈、声誉建设情况等对我校2015届本科毕业生培养目标达成与职业发展评价持续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并与我校2014届毕业生、全国非“211”本科高校数据之间进行了横向比较。我校对2015届全体本科毕业生毕业5年后进行了全面调查,抽样比例为45.6%

报告显示,我校毕业生对教育事业和本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贡献较为明显,师范类专业的培养目标达成效果较好,有42%的毕业生在湖南就业;毕业生薪资涨幅明显、就业感受好,中期发展态势良好,毕业生的通用能力达成度达到92%,在校培养成效明显;毕业生对母校的总体教学满意度评价为84%,其中毕业生对教师指导效果的满意度达到91%,母校教师教学得到毕业生的充分认可;毕业生积极关注、回馈母校,2015届的校友关注度为86%,与我校2014届(87%)、全国非双一流本科2014届(88%)均基本持平。

报告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增加实践课比例,促进学生积极学习能力的培养与开发;二是要加强文学类通识教育培养力度,促进学生全方位成长成才;三是改进创新创业实践类活动特别是创业教学课程、创业辅导活动的开展成效,提升毕业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四是要持续完善“跨学科学习经历”培养,重点关注教学薄弱环节;五是要进一步巩固校友资源,提升学校的社会声誉,建立学校的良好口碑,促进学校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开拓学校筹资办学渠道,规范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毕业生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

(谢丽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