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莅临我校指导

来源: 时间:2021-04-07

 

 

4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莅临我校指导。校党委书记彭希林,校长葛金文,党委副书记陆步诗,党委委员、副校长李金成、向文江、赵敏丽,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学勇,党委委员贺金莲出席座谈会,科技处、人事处、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主要负责人和学院博士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校长葛金文主持。

校党委书记彭希林代表全校3万余名师生员工,对王赤院士莅临我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向王赤院士介绍了邵阳学院的基本情况。彭希林指出,邵阳学院是邵阳唯一的本科院校,建校60多年来,在一代代邵院人的努力下,实现了学校的跨越式发展。他同时还就领导班子建设、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做了详细介绍。他希望王院士多关心支持学校的科研工作、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育。

王赤院士在听了介绍后对邵阳学院取得的办学成绩表示赞赏。他介绍了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基本情况,简要说明了人类从航海、航空、太空领域的三次开拓成果。他指出,邵阳学院的发展要突出地域特色,要扬长避短,铸造特色,并用海南大学以低纬度激光雷达为研究内容的成功事例来举例说明。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学校可以考虑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人才来支持优势学科发展。

校长葛金文对王赤院士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了感谢,认为王院士对学校发展的建议很有见地。邵阳学院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学校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主动服务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和邵阳市“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加快“双一流”建设,攻坚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毛辉)

嘉宾简介:

王赤,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主任,兼任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麻省理工学院。

1998年至1999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0年晋升为研究科学家。2001至今为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百人计划入选者。200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7年成为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2012年成为973项目首席。作为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子午工程的总师,为建设国际先进的地基空间环境综合监测系统做出了突出贡献,2014年获得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有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程副总指挥,预先研究项目负责人; 嫦娥5号和火星探测有效载荷负责人。主持的科研项目主要有美国宇航局(NASA)客座课题,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创新团队和国际合作伙伴计划,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重点项目和科技部973项目等。

20191122日,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