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献礼党代会·名师风采篇】坚守育人初心,埋头沉心科研,强化价值引领 ——记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袁文华教授

来源: 时间:2021-04-13

2018年11月9日至11日,2018首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江苏无锡举行,来自国内外的顶级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等380多名嘉宾,共同探讨内燃机的未来发展。袁文华教授应邀参加并作主题报告

 

袁文华,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邵阳学院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兼党总支书记,兼任中国内燃机学会理事,中国内燃机学会中小功率柴油机分会委员、中国内燃机学会燃烧节能净化分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通讯评审专家,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能源动力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通讯评审专家,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转子动力学分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机械故障诊断学会副理事长,小型内燃机及先进制造技术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小型风冷柴油机性能提高及优化湖南省高校创新团队带头人。长期从事内燃机燃烧、动力机械测试技术、能源动力设备的节能减排技术、动力机械设计新理论、新方法、喷雾光学诊断等领域的研究。该同志政治立场坚定,思想道德素质高尚、工作业绩卓异、教学科研成果突出,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政治牢靠 信念坚定

袁文华同志思想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在政治上思想上始终同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为人正直,做事干练,不计较个人得失,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能够正确坚定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始终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在实际工作中,他始终保持积极进取、不计得失的良好精神品质,始终做到实干苦干、勤政廉政、先人后己、无私奉献,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 2016年获湖南省教育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师德为先 润物无声

袁文华同志热爱党,热爱祖国,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风范要求自己,以严谨的治学态度熏陶学生,以良好的人格魅力和模范的师德规范影响学生,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诚为本,热爱学生,教育学生成为具有健全的心理人格、具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人。以德立身,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乐于奉献和艰苦创业的精神。以身立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影响学生,先后培养了硕士研究生20余人、本科毕业生近300人。2012年,荣获邵阳学院师德标兵荣誉;2019年,被湖南省教育厅评选为优秀硕士生导师。

 

爱岗敬业 业绩卓异

袁文华同志忠于职守,为人师表,对待工作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取得了骄人的工作业绩。为了及时完成任务,他经常通宵达旦地工作。为了培养能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他经常深入用人单位,了解各专业发展的方向、基础课程设置的合理性和不足之处,了解用人需求,然后对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进行及时调整和补充,使课程体系更加合理和科学,更能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深受学生欢迎。他先后担任了《燃烧学》、《内燃机设计》、《汽车排气污染与控制》等多门本科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还指导了学生的实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他不满足于仅做一位埋头苦干型的“教书匠”,还努力成为一名开拓创新的实践者。教学中注重课堂教学改革,努力研究教学方法的创新,能够联系实际,经常将教学与自己所从事的科研实践结合起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使学生既掌握基础知识,又了解当今科学发展的前沿动态。他先后主持省级和校级教改项目5项,获湖南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05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多次获学校科研标兵、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带领的邵阳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小型风冷柴油机性能提高及优化”被评为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小型内燃机及先进制造技术”被评为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动力机械及工程”被评为湖南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机械工程”被评为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付出了辛勤汗水,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自担任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处长以来,他紧紧抓住专业和学科建设两个中心,精准把关,分类指导了学校各二级教学单位“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的建设。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和相关二级学院共同努力下,2018年获得了6个省级一流应用特色学科,学校进入湖南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建设单位;围绕学科建设建立了系列管理运行及监督考评机制并完善了相关制度;有序推进了学校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两个教学单位的专业硕士点建设进度,在现有专业硕士培养的前提下,挖掘各种资源,夯实硕士培养平台,引导各硕士点制定了相应的硬件资源建设与软环境打造的规划,内引外联,搭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并获得省级研究生创新示范基地4个;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从内涵发展入手,协助各单位打造人才聚集高地,建立良性可持续发展的高水平人才引进与内培制度,协助科研管理部门制定相应机制,引导各学科代表性成果的产生,提升成果转化效率,增强学科团队创新能力、服务地方经济意识和学科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培育鲜明的学科应用特色。

 

潜心科研 成绩斐然

袁文华同志科研成果多,应用转化快,经济效益好,在产学研合作中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在长期的科研工作中,他能吃苦耐劳,脚踏实地,善谋实干,勇于创新。为了使承担的每一个科研项目都能达到严格、甚至苛刻的技术指标,他常常夜以继日、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项目的研究、设计、加工、安装调试与试验之中,成绩显著。他主持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柴油机缸内湍流和化学反应共同作用下的混合气形成机理”,带领跨地区、跨学科团队通过应用CFD与化学动力学数值模拟,测定和分析柴油机工况下的混合气形成和燃烧特性,研究了湍流和化学反应对混合气形成的作用机制,确定了扩散系数并建立湍流射流扩散的数学描述和计算模型,建构了多组分离散蒸发模型,为进一步完善燃烧过程,提高柴油机的性能进行了有益探索。主持完成的“涡流室式柴油机紊流燃烧特性研究”项目提出了一种改进的涡流室燃烧系统,新型涡流室不再在涡流室外侧的底端形成较小的滞流区,燃烧更迅速更均匀,提高了空气利用率,改善了燃烧室的燃烧状况,更有利于改善燃油消耗和排放性能。该成果在滨湖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应用,丰富了风冷柴油机燃烧系统的设计理论,有效提高了柴油机的整机性能,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小型风冷柴油机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袁文华同志长期致力于内燃机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柴油机燃烧、小型风冷柴油机性能提高、柴油机测试技术、节能减排等领域造诣颇深。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科研项目13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14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47篇;出版著作(教材)3部,获国家专利25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先后获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湖南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荣获邵阳学院第一届、第二届科研标兵,2011年被评为中国内燃机学会30周年杰出人物。

(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