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献礼党代会·名师风采篇】有一种崇高叫作坚守 ——记城乡建设学院罗熙老师

来源: 时间:2021-04-15

2016年9月9日,在第32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校领导班子率队分别前往各校区,走访慰问教师代表,送去节日的慰问,通过他们向广大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图为时任校长彭希林向罗熙老师表示慰问关怀。

 

罗熙,城乡建设学院地理科学专业讲师,全国优秀教师。他走着每一位老师都走过的路,却在途中看到了别样的风景;他是一个一级视力残疾人,本来可以告别讲台,但他舍不得台下的学生;他用别人数倍的时间上好每一堂课,变着法子将知识传授给学生,赢得了学生们的掌声;他内心明亮,胸怀大爱,大家也争相做他的眼睛……

 

眼睛不好使 就用好脑子

1983年,罗熙以优异的成绩被湖南师范大学录取,就读于地理专业。在校四年,他曾多次获得三好学生学习标兵的称号。1987年,罗熙从湖南师大毕业后,被分配至邵阳师专(现邵阳学院)从事地理科学专业的教学工作,并多次担任过班主任和系分工会主席等职。凭借大学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勤奋探索的精神,他很快就成为了地理专业的教学骨干,并在1990年邵阳师专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比武大赛中获得学校二等奖。

然而,命运并不一定总会眷念每一个人。罗熙在经过十余年的沉淀和积累,正准备在事业上有所收获时,一场意外灾难突发而至。那是发生在1999年临近过年之际,他突患急性视神经炎。短短几天时间,他的视力急剧下降,甚至失去光感。虽辗转了湘雅等多家医院治疗,但病情还是由视神经炎恶化为视神经萎缩,这是医学上难以治愈的严重眼疾。当他知道自己难以像以前一样面临光明和清晰的世界,甚至将有可能永远离开自己所钟爱的三尺讲台时,他感到无所适从。正值此时,《中国青年报》报道了中科院研究生院杨佳老师虽盲但仍坚守在教学岗位上的事迹,他的心灵受到了很大的震撼。他的妻子龙梅赞说:即使你双目完全失明了,还有我,我来做你的眼睛!”是啊,自己的眼睛不好使了,可是脑子还好使啊!于是,罗熙决定不能屈服于命运,应该像杨佳老师一样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成为了他余生追求的目标。

 

岗位很平凡 坚守不平凡

经过一番努力之后,1999年下半年,他毅然决定重返教学一线岗位。重新走向讲台的前夕,他内心忐忑不安,担心学生们不能接受自己的教学。为了不让学生失望,他提前一周备课。由于自己看不清教案,更不能用笔在教案本上写字,他就让妻子帮忙读出教材内容以及相关的一些资料,他用脑子记。他一边认真听妻子读资料,一边梳理知识点。经过多日的准备,重返讲台的那天,他没有带任何教案,就凭自己的记忆,给学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课堂上他旁征博引,信手拈来,当他上完课后,学生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因为他们看到的仍然是思维严谨、条理清晰、挥洒自如、意气风发的罗老师。从学生们的肯定和鼓励中,罗熙获得了力量,感到了生命的重生。从此,上好每一堂课,便成为他人生中坚守的信念。

十五年来,他先后担任了地理科学专业的《水文学与地貌学》《中国自然地理》《城市地理学》《环境生态学》《水文学》《经济地理学》《中国地理》等课程的教学,所授课程均得到了学生和同事们的好评,并于2006年获评邵阳学院第二届优秀教学质量奖。成绩取得的背后是罗熙付出的数倍乃至十余倍于其他老师的心血与努力。记得有一次为了上一堂关于中国环境保护方面的课,他让妻子在网上下载了五、六万字的中国环境质量报告。为了提高教学效果,罗熙硬是让妻子一字一句地念给他听。为了备好两堂课,罗熙和妻子前前后后竟花了50来个小时。当他站在讲台上滔滔不绝给学生们讲完这一课时,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那一刻,罗熙觉得,自己的付出是那么的值得。为了将每一堂课讲好,罗熙每次都要查阅最新的资料,并结合书本知识,将内容补充得更完整。

教学并不仅仅是照本宣科,要想教好书需要的是决心和奋斗,而这对于一个眼疾患者更是一个挑战。为了备好每堂课,罗熙全家总动员,妻子儿子齐上阵。

罗熙作为一个一级视力残疾人,一直在挑战自我,不断超越。曾任原城市建设系党总支书记的夏世忠同志说:“他本来可以申请退下讲台的,但是他没有。这么多年来,他用最朴实的语言,用最实际的行动,向我们证明了平凡中的伟大!”在学校的各种评奖评优中,罗熙完全有资格去参选,但他将这些机会都让给了年轻的一代。在学校评选职称时,需要考计算机和英语,这使得患有眼疾的他,错过了职称晋升的机会。但罗熙并没有就此受到打击,而是在之后,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教育工作中去。

罗熙坚持不懈的精神,也一直鼓励着自己的孩子。小孩从邵阳市一中考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再到被保送读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一路下来,罗熙已能看到自己教育下的成果。他的家庭也获得了邵阳学院以及邵阳市直教育系统“五好家庭”的荣誉称号。

 

朝露虽无声 润物却有声

做老师难,做一名学生敬佩的老师更难。“他是我们最敬佩的老师!”这是学生对罗熙最简单却最有力的评价。多年来,他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热爱教育,待生如子。在学生眼里,他是良师益友,听他的课,催人奋进,兴趣盎然。作为一名教师,罗熙不仅仅是教书育人,同时也关心着学生的学业发展,他总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学生。有着良好师德和师能的他桃李满天下,历届学生中都有到全国各地甚至出国深造的。2004年以来,由罗熙指导并成功考取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南京大学等高校研究生的学生累计达到五十余人。11级地理科学专业的蒋文娜说:“罗老师并不是我们的班主任,却胜似班主任。今年4月份,他特地邀请了已考上研究生的学长学姐过来给我们传授经验,为我们现身说法。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次。

每次逢年过节,总会有在外学习或工作的学子打来电话,问候罗老师。让他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并汇报自己的学习工作状况,有时学生和他一聊便是一两个钟头。

教书无止,育人无尽。罗熙相信自己还能走得更远,他说还有很多的事没有做,还要把更多的知识传递给自己的学生。只要得到了学生的认可,他就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不用去追求什么,只求育人至终老。”

(城乡建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