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献礼党代会·名师风采篇】登上哈佛讲坛的邵阳学者 ——记文学院龙钢华教授

来源: 时间:2021-04-15

2011年10月,中国微型小说家代表团在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发表学术演讲,从右至左依次为赵智、龙钢华、凌鼎年和哈佛大学主持人张凤

美国时间20111011日下午,哈佛大学东亚系燕京图书馆东亚学术会议室,中国微型小说家代表团向哈佛大学图书馆捐建中国微型小说文库仪式暨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讨会正在举行,一位来自中国邵阳的学者发表了题为《文学形象研究的理论突破——冰山型人物与微型小说》的学术演讲,突破并完善了恩格斯提出的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的理论,得到了包括哈佛大学讲席教授王德威先生在内的海内外作家学者的亲切接见与高度赞同。演讲后,与会的哈佛大学学生主动要求与这位学者合影。

这样的学术场景,后来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日本千叶大学、泰国曼谷、德国法兰克福等国际学术交流会上出现。其中的学术演讲者,就是来自邵阳学院文学院的龙钢华教授。

龙钢华,二级教授,邵阳学院文学院院长,北师大文学学士、北京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教学经历丰富,科研创作范围较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个(含重点课题1个),省部级厅级课题8个,出版专著教材4部,参编著作10本,在海内外20余家报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篇,论文被引和下载已达8382次,发表过微型小说、诗歌、散文、杂文和新闻报道等各种体裁的作品。任邵阳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邵阳市首届十大优秀社会科学专家,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高校省级学科带头人,湖南省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俗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理事,荣获各种奖励荣誉50余次。

 

教学:历练丰富,追求高质量

龙钢华从教30多年,从初一教到大学本科,每个年级都教过,上过20多门课。他从实际出发,主张课堂要质量,一方面从教师的角度强调备课讲课的含金量;另一方面从学生的角度,强调做好笔记,踊跃参与课堂讨论。特别是做好课堂笔记,他认为有六大好处:一是能端正学习态度,集中精力;二是强化课堂理解能力;三是培养记忆能力;四是培养写作表达能力;五是培养书写能力;六是培养单位时间内高效完成多项学习目标的综合能力,完全是一举六得。做好课堂笔记,只要持之以恒,会产生意想不到的神奇效果。龙钢华担任班主任的汉语言文学专业9903班,强化课堂效益,其学业成绩遥遥领先,曾经在全系1700人的学业排名中,前10名里占了7名,且综合表现卓越,成为邵阳学院升本以来第一个省级优秀班集体。

他把教学相长、教研相长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学术无起点”的最新育人理念,带领本科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课题研究工作,成效显著,有12篇他指导的学生的毕业论文公开发表或出版。

 

科研:数十年磨一剑,独树一帜

龙钢华教授是我校乃至我省高校中文专业创建以来,第一个正式受邀登上哈佛大学学术讲坛的学者,也是邵阳学院成立以来第一个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学者。从进入邵阳师专以来,他在三个科研方向做了努力,且都有了一些成绩:一是写作研究,论文《关于话题作文的整体思考》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5个版面;二是文论研究,论文《从价值定位看孔子文艺思想的当代意义》发在核心刊物《学术论坛》上;三是小说研究,也发了一些论文。在经过了反复比较与痛苦的抉择后,龙钢华选择了世界华文微型小说作为重点方向。为了把这一课题做大做强,他把资料搜集、理论话语体系创建、课题申报、论文发表与著作出版、教研相长、培养团队、培养人才、国内外学术交流等八位一体整体推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理论上,原创性地提出契合微型小说文体特征的人物形象理论——“冰山型人物”理论,突破了传统“类型人物”、“典型人物”理论的窠臼和恩格斯“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的局限,更切近微型小说的文体实际。该成果论文发表在国家级文艺专业报纸《文艺报》的理论版头条。该理论被誉为对于构建微型小说的人物理论具有奠基作用。先后申报成功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个(含重点课题1个),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3本;荣获过邵阳市社科成果一等奖3次,及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理论奖”“世界华文微型小说40年特别贡献奖等;在《邵阳学院学报》开设了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专栏;开出了富有特色的选修课小说研究。课题组相关人员申报成功该方向课题8个,发表论文40余篇;近年来学生以该方向作为毕业论文的不少于300篇。龙钢华也多次应邀赴国外进行学术交流,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影响。从综合指标衡量,本成果在国内外同类研究成果中暂时处于省内领先、国内领先、国际领先的位置。

 

管理:成全他人,效率为先

龙钢华认为,干一行就应该爱一行,精一行,管理的本质就是服务,就是以人为本,学会如何成全人,成全事,在做事中做人,而不是空谈误事又误人;而做事又要学会长远规划,系统思考,且讲究细节,追求效率,追求完美。

学校升本之初,面临本科转型即强化本科意识的关键问题,作为主管业务的龙钢华鼓励帮助老师们申报课题、外出交流、发表出版成果、评奖评优评职称,同时积极申报各种教学科研平台助推教师成长,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升本以来,文学院申报成功了湖南省魏源及湘西南文史研究基地、省级重点学科、省级校企合作基地、校级优势特色学科、“双一流”建设重点社科研究基地等,为教学科研及教师的成长打好了基石。文学院教师已主持申报成功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3个(含重点课题1个),占全校国家社科与自科课题总和(36个)的36.1%;教师的论文出现在《中国语文》《历史研究》《人大复印资料》《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权威报刊上;教师的著作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等权威出版社出版。学科建设也在全校首屈一指,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省级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在中国校友会网正式发布的《2019中国双一流学科建设评价报告》中,按照杰出校友、高水平教学成果、高层次人才、高端科研成果和优势学科资源5大一级指标200多项评测指标进行评价,邵阳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为中国四星级学科,这是我校在该项评价体系中唯一入选四星级的学科。科研获奖方面,文学院教师获得省级社科成果二等奖1次(全校仅2次)、三等奖2次。师资队伍建设更是丰盛,升本以来,文学院已有13人晋升教授,其中二级教授3人(含退休调走等),国务院津贴获得者与资峰学者2人。

 在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上,他始终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的成长为中心,突出专业特色和全人教育的培养理念,实行目标引领,教研相长,立体培养,全面成长,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文学院现有2个本科专业入选了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生的培养体系科学严谨,从培养目标、师资配备、教材选择、教学方式、实习训练、四大文章撰写、十大成才工程和六个一工程等方面整体推进,每一项举措都精准到位,涵养学生的专业素养,提升学生的能力。本科4年下来,文学院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受益匪浅,学生的培养质量,从英语过级率、考研上线率、专业写作竞赛、师范技能竞赛综合衡量,远远超过省内大部分一本高校的中文专业。2010年,教育部本科教育评估组组长现任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教授在评估了文学院的办学质量后,欣然题词:为学校的发展留下了口碑。”2019年,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认为文学院的办学是二本院校,一本质量;龙钢华主持的教学成果二本院校,一本质量荣获湖南省高等教学成果奖。目前,文学院的整体教学质量与科研水准处于全省全国同类高校的先进行列,而且超过省类大部分一本院校文学院。

龙钢华表示,任何一点成绩,都离不开团队上下的支持协作,衷心铭谢各位师长同仁的厚爱与帮助。

既要做好自己,又要做好团队,龙钢华的体会是,先做好公家的事,再做自己的事。龙钢华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不是来混日子的,是来干活的,来奉献的”。他放弃了许多调往省城高校工作的机会,选择留在家乡留在邵阳学院发光发热,立足岗位无私奉献,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