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我校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 时间:2021-09-14

迎着金秋的朝阳,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雄浑国歌声声嘹亮,校歌萦绕在宽广的校园中。914日上午,我校6700多名2021级本科生和研究生齐聚在七里坪校区和李子园校区田径场,参加2021级学生开学典礼。典礼上,党委书记彭希林教授为新生代表佩戴校牌。党委副书记、校长葛金文致辞欢迎新同学。典礼由党委委员、副校长赵敏丽主持。

开学典礼在两校区相继举行。在校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陆步诗、向文江、赵敏丽、李学勇、蒋剑平、王玉林参加典礼。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全体2021级新生,连同各学院领导、辅导员老师、代班学长学姐,在田径场上排成整齐的队列,聆听入校后的开学第一课

在典礼中,葛金文以“带一份责任奔未来”为主题,殷切寄语新同学。在回溯校史和优秀校友的闪光印迹后,葛金文深情地说,邵阳学院是一所有底蕴的大学、是一所有特色的大学、更是一所有朝气的大学。百年来,我校办学已经涉及到理工医管文等11大学科门类,56个本科专业,为社会培养了17万多名各行各业高素质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此时此刻,你们是学校最靓丽的风景,是家庭的希望,学校的期待,民族的未来。”葛金文从“儿女”“学生”“青年”的三重身份,点明了大学新生们所将承担的责任与使命,鼓励同学们要胸怀远大志向,磨练坚强意志,锤炼过硬本领,带着一份责任奔向未来。

葛金文在致辞中说,带一份责任奔未来,就要有涵养胸怀天下的远大志向。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浩然之气,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让个人价值在民族复兴伟业中熠熠闪光,让责任和担当照亮同学们未来的航向!带一份责任奔未来,就要有磨砺青春奋斗的坚强意志。在任何时候都不要丢掉人生的豪情壮志,以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人生赢家”。带一份责任奔未来,就要有锤炼责任担当的过硬本领。要敢于尝试、发掘潜能,在学习研究、科技创新中融进艺术的想象,在艺术探索时渗入理性的思维,努力成为具有崇尚科学精神、创新实践能力和良好人文素养、体魄强健身心健康的高素质人才。希望各位同学在这个属于青年人的舞台上追逐心中的梦想,努力让自己在邵院的岁月里光彩夺目、独一无二、不同凡响。

教师代表和老生代表热情洋溢地欢迎新同学的到来,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和学习生活点滴,分享故事与交流心得,为新生加油鼓劲。理学院(师范学院)彭玉梅老师、外国语学院张琳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在发言中强调了在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要处理好自律与自由的关系,大学时光不能任你挥霍,而是应该保持必要的自律,获得充盈的知识、健康的体魄、提升层次、开阔视野,走出校门后才能任你翱翔。

电气工程学院19级学生张明朗、外国语学院19级学生陶晶、经济与管理学院20级学生石海林、体育学院20级学生胡佳宇等四名老生代表集体献词,以自己的体悟勉励学弟学妹们把握青春韶华,书写属于自己的充实的校园时光。护理学院护理学专业新生杜明、音乐舞蹈学院音乐学专业新生董一萱作为新生代表,分别畅谈了自己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与规划与向榜样们学习的决心。

典礼中,党委书记彭希林为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邓钧匀同学、理学院(师范学院)彭文鑫同学等两名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少年蓄壮怀,青年铸伟业”,戴上这枚珍贵的徽章,“邵院人”的身份将伴随一生,既是荣耀加冕,亦是重任在肩。跨入校门的近6800名青年学子,为有着60多年辉煌历史的邵阳学院注入了新的活力,他们必将在青春奋斗中成就自我,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不负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文/余晓冬 /毛辉 朱奕辉 余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