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后勤人员用行动谱写创文新篇章

来源: 时间:2021-09-17

高校是文明城市窗口前沿。为积极配合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后勤服务中心在学校党委、行政统一部署下,坚持“管理育人、环境育人、服务育人”的宗旨,精心组织各项工作,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全力以赴推进创文工作,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

 

重视文明创建 形成良好创文氛围

近段以来,后勤服务中心把创文工作列入后勤工作的重要议程,成立了以总支书记唐世选、主任蒋德意为组长,副主任周洪亮、曾超民为副组长,中心内部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及时研讨各相关科室在创文工作中落实进度和存在问题,对后勤服务中心在创文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了具体的措施和对策,高效推动了创文工作。

 

重视环境建设 创建文明和美校园

后勤服务中心把创建文明城市和美化校园环境相结合起来,坚持环境育人,不断创新环境育人方式、方法,高标准打造优美校园环境。

狠抓校园环境卫生,全面推进校园卫生网格化管理。通过制定网格化区域卫生划分,明确部门监管、督促责任,建立责任明确、细化量化、奖惩分明的校园卫生网格管理体系,形成督管监管全覆盖、责任管理到个人的校园网格化管理模式,不断提高校园卫生精细化水平,切实提升校园环境卫生。

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全面改善师生员工居住环境。后勤服务中心组织相关部门集中开展校园环境治理,彻底清理全校卫生死角,并对家属区饲养家禽的行为、家属区绿化带、教学场地种植蔬行为、家属区楼道堆放杂物行为和门面无证售卖和出售假商品行为等进行全面整治。通过开展集中整治,共清理校园垃圾80多车,张贴物5000余张,铲除菜地18处,清理卫生死角57处,卫生达标率达到98%以上,使学校校园环境和校园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开展消毒消杀工作,全面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为提高预防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能力和水平,切实保障学校正常工作、生活秩序,在开学前夕,后勤服务中心组织物业公司对教学场地、垃圾站、学生宿舍每天用过氧乙酸溶液喷雾消毒,每天对教学场地、餐厅、学生宿舍地面用84消毒液进行清洗。中心还有效地做好病媒生物和白蚁防制工作,在暑假对学校全部经营活动范围进行雾化消杀两次,对全校所有灭鼠站投放鼠药,控制繁殖基数,降低生物密度。

 

重视食品安全 提高师生文明素养

后勤服务中心始终坚持“公益性”、“服务性”“安全性”的原则来管理食堂,积极探索高校餐饮可持续发展的长效管理模式,维护师生切身利益,办好师生满意食堂。

深入抓好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后勤服务中心把食品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后勤中心严格把控食品“采购关”、“检验关”“加工关”“留样关”。今年8月份,后勤中心在相关部门指导下,对食堂大宗物品(13项内容)进行重新招标,确保大宗物资食品采购安全。开学前期,党委委员、副校长蒋剑平率领中心主任蒋德意、副主任曾超民深入食堂一线,认真仔细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并对食堂加强监管能力,确保食品安全做出针对性指导。

合理规划食堂功能区,提高使用效率。新学期开学前期,后勤服务中心对学校食堂进行重新规划功能区,按照“生进熟出”的原则,从原材料到入库、贮存、精加工、熟加工、备餐区、餐具消毒区进行合理规划与布局,提高了食堂使用效率,为融入现代化文明食堂管理体系夯实坚实基础。

开展多样宣传活动,引领文明餐饮新风尚。一是通过在食堂张贴宣传广告、食堂电子屏滚动标语,广泛深入开展以“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主题宣传活动,引领广大师生“文明、节俭、健康”的餐饮新风尚。二是统一规范食堂餐桌温馨提示标识,创造温馨的就餐环境,规范师生员工文明用餐、有序用餐的行为,提高师生员工文明素养。

 

完善设施建设 提升学校文明形象

后勤服务中心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为教育、教学提供良好的硬件支撑,提升学校文明品位,助力学校创文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为提升学校文明形象,改善师生员工居住环境,让师生员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后勤服务中心利用假期完成了李子园6号学生宿舍增建卫生间项目;李子园办公楼增设电梯项目;李子园道路改造项目;李子园校区图书馆东侧挡土墙修复项目;七里坪校区体育学院至家属区道路改造项目;江北校区围墙修复项目;做好明德楼消防蓄水池及图书信息楼消防管道改造方案和前期设计;七里坪校区北2门、北3门维修改造前期准备工作。

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体现人文关怀。后勤服务中心为提升我校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按照各项测评标准 ,投入经费,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无障碍设施建设,利用假期统一制做了明德楼北栋、南栋无障碍厕所标识牌,对无障碍厕所进行修复和更换,在明德楼阶梯广场通道增设了不锈钢安全扶手栏杆。

做好日常检修维修工作,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开展日常性维修工作。暑假期间对二办公楼防火玻璃进行更换,清理了梅子井校区明沟内杂物更换破损盖板;北一门顶部及李子园校门口、教学场地、杏香食堂重新刮腻子胶;学生宿舍修建了公共晒衣区,留香食堂明沟进行了更换。二是扎实做好日常检修、抢修工作。假期七里坪25栋家属楼配电箱因温度过高起火,后勤中心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抢修,对烧毁的配电箱及时更换,保证家属区楼栋正常供电;七里坪26栋家属区主水管爆裂,后勤中心安排专人进行抢修,一直从下午5点抢修到晚上11点,确保家属区正常供水,满足了师生员工生活需求。

 

自学校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以来,后勤服务中心以此为契机,后勤所有人员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后勤整体工作稳步向前。校园绿化、美化、净化得到进一步加强,校园文明建设得到进一步提高,常规管理、人文管理得到进一步体现。站在新的起点上,后勤人员将在练内功”“强素质”“树形象方面下功夫,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全面提高服务广大师生本领与水平,为推进学校创文工作、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