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通知公告 首页 > 教育教学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湖南省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3-05-22
 

相关二级学院:

2023年湖南省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是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中南大学承办的大学生学科竞赛赛事。本项赛事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动湖南省建筑学、城乡规划、土木工程等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与建设,促进各高校之间的交流,提高专业人才培养水平。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举办2023年全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通知》以及湖南省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委员会通知精神,学校决定举办校级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邵阳学院教务处

承办单位: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二、竞赛组委会

  问:李金成

  长:唐杰、黄雄伟

副组长:肖才远  宋娟  

竞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竞赛具体事宜。

办公室主任:宋娟

  员:周美芳、王晋、陈娟辉、李蓉、贺海斌

三、参赛对象及报名方式

全校的土木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环境设计等相关专业全日制在籍在校本科学生均可报名参加。鼓励跨年级、跨方向、跨专业组队报名。可以个人或小组形式参赛,每组成员不超过4人,且指定1名学生为组长,负责本小组的报名工作及后期的作品提交。

报名学生直接下载填写《2023年邵阳学院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报名表》(附件1),于2023610日前完成参赛报名,并将报名表发送至竞赛组委会指定邮箱,邮件命名要求:第一参赛学生姓名+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为便于了解竞赛相关信息,请报名学生加入竞赛QQ讨论群(群号414582562)。

四、竞赛内容

(一)竞赛主题:重生计划---乡村绿色建筑

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绿色建筑在城市中得到大力发展,而乡村绿色建筑的发展处于相对落后的情况。目前我国乡村建筑存量巨大,建设美好乡村居住环境的需求越发迫切。请从能源技术进步,低碳建造和未来发展的角度,思考新的乡村绿色建筑生态,构建乡村绿色生活与发展的主题。

(二)设计题目

乡村建筑承载了家族,文化和情怀的传承。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是我国乡村振兴的主要任务。 本次设计,分析阐述与设计并重,应多方位思考乡村绿色建筑的概念: (1)从建造周期的角度,因地制宜,分析其可行性,适度性,环境的协调性; (2)从使用周期的角度,思考能源的获取与消耗方式,碳消耗的补偿措施; (3)从未来愿景的角度,思考乡村未来生活方式和发展方式的改变。 竞赛赛题详见附件2

(三)设计要求

1.场地要求:

鼓励采用自己家乡或曾经熟悉的乡村真实场地,以地域文化为基础,以村级单位为规划整体思考范围,以“邻里之间”为景观设计思考范围,以“绿色样板”为建筑设计重点。范围不限,立足于调查研究,在理性分析的基础之上进行设计,体现出研究型设计的特点。     

2.建筑面积要求:

作品可针对乡村住宅或公共建筑展开创作,亦可针对多个乡村建筑进行组合创作,单栋建筑的建筑面积需在200平方米以上,多栋建筑的建筑面积需在1000平方米以上。

3.图纸内容要求:

提交的方案,应包含但不限于可行性思考,“绿色乡村”愿景阐述,概念规划,建筑设计,景观设计,材料和技术设计说明等。

4.图纸思维要求:

设计图纸可充分并自由的表达作品创作意图,聚焦主线逻辑,清晰而简单。应做到发散式思考,聚焦式表达。可行性思考,愿景阐述和设计说明可自由组合于图面之中,充分意识到第五立面在乡村建筑中的重要性。

5.图纸技术要求:

参赛作品可参考《既有建筑绿色改造评价标准》GB/T51141-2015、《建筑碳排放计算标准》GB/T51366-2019、《建筑环境通用规范》GB55016-2021、《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GB 55015-2021,以及其他相关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要求。

(四)图纸要求       

1.图纸版面均为竖向排版。建筑设计图为2JPG格式的A1841mm x 594mm)图纸,每张图像素分辨率为300dpi及以上。      

2.建筑设计图应具有方案深度的平立剖面图,效果图或模型照片,以及能充分表达设计概念的意向图和分析图,现场调研与分析图、效果图或模型照片若干。总平面比例及主要平、立、剖面比例根据设计深度自定。要求采用通用建筑设计软件绘制成图,并形成电子文件。

3.设计图纸要求表达规范,能充分表达作品创作意图,且需包含必要的设计说明(可组合于图面之中)等。竞赛官方语言为中文(不建议出现英语等其他国家的文字),度量单位为公制单位。

五、竞赛时间安排

本次活动总体安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报名阶段(520-610日)

报名由相关二级学院自行组织,广泛开展宣传,主要是学生自愿报名和指导教师择优推荐。610日前,完成报名的队伍即获得校级选拔赛资格。

第二阶段:校赛前各指导老师指导阶段(611-919日)

校级选拔赛赛前主要由各组指导老师(不超过两名)独立指导,承办单位竞赛组委会负责赛题答疑。

第三阶段:校级竞赛(920日)

竞赛组委会组织举行邵阳学院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

六、评奖

1.竞赛组委会组织相关专家成立“2023年湖南省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校级选拔赛评审委员会”,组织实施校赛评奖工作。

2.为使竞赛公平、公正、透明,竞赛结果将在学校教务处官方网站或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官方网站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对竞赛结果有异议者,可向竞赛组委会办公室举报。举报实行实名制,并提供相应的证据(如抄袭作品来源的复印件等),不受理匿名举报。

七、奖项设置  

校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其中,一等奖为参赛作品总数的10%、二等奖为20%、三等奖为30%;择优推荐参加省赛(省赛提交作品不超过30个)。

八、相关要求

1.相关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竞赛对于推进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切实推荐优秀学生参加竞赛。

2.相关二级学院要广泛动员,利用网络、宣传栏等认真做好竞赛宣传工作,使竞赛深入人心,扩大比赛影响,提高学生参赛积极性,确保竞赛效果。

九、联系方式

邵院2023年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QQ交流群:414582562

竞赛组委会报名邮箱:25448539@qq.com

赛事联系人:王晋(13677437665)、贺海斌(13786994095

十、本次竞赛最终解释由竞赛组委会负责

 

 

附件12023年邵阳学院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报名表

附件2:关于举办2023年湖南省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的通知

                                                

 

 

邵阳学院教务处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2023522

2023年湖南省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rar

联系我们

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办公楼 0739-5430160422000
邵阳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