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简报

教学工作简报

邵阳学院教学工作简报2015年第2期(总第10期)
2015-07-06 教学工作简报 邵阳学院教务处

                                                                    

                    

                       教务处编 2015年第2期 (总第10期) 201576

 

          【教学动态】  

                我校开展“课程建设年”专项活动………………………………………………………1

                政法系法学教研室开展同行评教活动……………………………………………………1

                政法系开展学生素质拓展系列大赛………………………………………………………2

                理学系召开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指导经验交流会………………………………………2

                理学系致力师范教育培养模式改革取得成效……………………………………………3

                魏源国际学院召开外籍教师教学研讨会…………………………………………………3

                生化系圆满完成本学期教学观摩活动……………………………………………………4

                电气系召开“课程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5

                外语系重科研促教学………………………………………………………………………5

                音乐系2015年上学期教研活动频繁 ……………………………………………………5

                中文系重视大学英语四级模拟考试………………………………………………………6

                音乐系器乐教研室以演出促教学…………………………………………………………6

                理学系重视教学常规管理…………………………………………………………………7

                艺术系举行青年教师专业技能测试活动…………………………………………………7

          【经验交流】

                我校多举措推进教育信息化和网络空间建设……………………………………………8

                外语系教育见习新动态……………………………………………………………………9

                音乐系重视教学经验交流…………………………………………………………………10

          【教学论坛】

                略谈“课堂教学的六个步骤”……………………………………………………………11

          【成果掠影】

                我校在2015年湖南省大学生武术、舞龙舞狮比赛中获佳绩 …………………………12

                我校5件作品在湖南省首届微课大赛中获奖……………………………………………13

                我校五位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项目验收考核获优秀……………………………………13

                我校2015年获得3个本科教学工程项目 ………………………………………………13

          【教学动态】

我校开展“课程建设年”专项活动

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的基础,是实现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保证,是学校规范教学管理、教师实施教学活动的重要载体,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的关键。继2012年“教学提质年”活动、2013年“专业建设年”活动、2014年“教风建设年”活动之后,我校今年又在全校开展“课程建设年”活动。通过开展“课程建设年”活动,打造一批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教学内容符合教学目标、教学资源丰富、教学方法先进、教学过程规范、教学效果优良的优质示范课程,引领带动其他课程建设,整体提升课程水平,促进课程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目前,学校已经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课程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的活动实施方案。根据活动实施方案,今年要完成全校性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特色选修课程约300余门课程标准建设,遴选60门校级精品开放课程,开发5MOOC课程,开展优秀网络教学空间评选、校级微课大赛、优秀课程教学改革论文评选、课程建设特色奖评选等系列活动。在突出课程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和新办专业建设,继续增加教学基本建设经费,继续重视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的引领示范作用,把课程建设作为贯穿学校今年教学工作的主线。

“课程建设年”专项活动计划从20153月开始,至12月结束,分宣传动员阶段、组织实施阶段、总结表彰阶段。其中,宣传动员阶段已经在3月份圆满完成,教务处出台了《邵阳学院“课程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各教学单位制订了相应的二级实施方案,学校校报、网络、广播、橱窗等宣传媒介进行了跟踪报道宣传。组织实施阶段正在进行中,预计到11月份结束,这一阶段是“课程建设年”专项活动的主体,要完成所有计划课程的课程标准制订、各种竞赛及评审子活动。总结表彰阶段预计在12月份完成。(教务处:李新社)

 

政法系法学教研室开展同行评教活动

626日下午,我系法学教研室全体成员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同行评教活动。

此次评教活动由法学教研室主任义瑛老师主持,围绕尹长海博士、魏昕副教授及新进教师赵娟老师三人的讲课开展,评教活动热烈。首先是对尹长海博士的课堂(宪法-平等权)进行评价,全体老师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致认为尹博士专业功底扎实,知识点讲解透彻;对于课堂时间把握非常到位,熟悉各个教学环节,从概念到特征再到适用,娓娓到来,有条不紊;深入浅出,以通俗的表达方式让学生在轻松地氛围中掌握宪法(平等权)的要义;同时注意跟学生进行互动,整个课堂气氛活跃;美中不足的是普通话水平有待提高,地方口音太重。尹博士听完后表示感谢大家对自己提出中肯的评论,自己一直在努力提高普通话水平,奈何多年习惯一时难以改变。之后是对魏昕博士的课堂(刑法分则-抢劫罪)进行评课,参加听课的老师普遍认为,魏博士有着多年教学经历,功底扎实,对知识点讲解详略得当;尤其摘取了贴近生活的一些案例(如发生在邵阳市的几起抢劫案件)让学生讨论,效果显著;不足之处在于教案稍嫌繁琐,缺乏与学生的互动。魏博士听完后对于自己教案的形成作了解释说明,实在是不便于再行删减,同时接受大家的批评指正,表示今后会更加重视课堂讨论与互动。最后是对赵娟老师的课堂(知识产权法)进行点评,绝大部分老师表示赵娟老师功底扎实,完全可以脱开教案流利讲授;对知识产权法有着深刻的领悟与见解,把一门枯燥的学科讲得很生动,同时作为年轻老教师,普通话标准。尹长海博士在点评时提出,赵娟老师可以作为本系代表参加学校以及湖南省的教学比赛,并愿意跟赵老师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帮助赵老师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

评课活动圆满结束,与会其他老师也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领悟了教学的真义。我系多年来一直坚持教师听课评教活动,在此过程中,老师们互相学习与帮助,听课与评教活动效果显著,为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奠定了良好基础。(政法系:肖杰 义瑛)

 

政法系开展学生素质拓展系列大赛

为提高我系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用得上、留得住、素质高”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我系从2015年度开始在全系学生中开展一系列学生综合素质拓展大赛,主要有:书法竞赛、英语演讲赛、电脑打字赛、演讲赛、辩论赛、教师职业技能大赛、模拟法庭竞赛等。目前,学生书法竞赛活动已落下帷幕,全系学生参加了大赛,共评出毛笔、硬笔书法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共56幅。(政法系:张先友)

 

理学系召开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指导经验交流会

57日下午,理学系副主任徐立新教授主持召开了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指导经验交流会。系党政领导和全体数学建模指导老师参加。会议传达了2015425日在长沙国防科技大学召开的湖南省大学生数学建模教学与竞赛研讨会的要点,同时确定了今年数学建模参赛学生的选拔形式和参赛学生暑期培训工作方案。系领导鼓励青年教师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建模培训和竞赛,以获得更多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会议上指导教师畅所欲言,交流教学和指导参赛的经验,提出改进的建议。最后,徐立新教授希望建模团队凝心聚力,在今年的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理学与信息科学系:王友娥)

 

理学系致力师范教育培养模式改革取得成效

今年,长沙市芙蓉区面向全国广大应届毕业生招收8名正式小学数学教师,我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高利中、邓磊在竞争异常激烈的长沙市芙蓉区的教师公开招聘考试中胜出,已经通过体检并被正式录用。去年,我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有朱丹、曹轩菡在长沙市组织的教师公开招聘考试中胜出先后进入长沙市雨花区和芙蓉区工作。其中,朱丹同学锐意教学改革,在不到一年的教学中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2014年下半年的长沙市小学数学团体会员单位讲题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2015年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研讨暨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互动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中荣获全国三等奖。她结合以前在学校所学知识,开展用平板电脑上课的教学改革实践,应用新技术让学生的课本由静态变成了动态,由无声变成了有声,大大提高了课程的积极性,真正实现了无纸化的教学,其教学实况的片段被201516日的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的新闻联播进行了报道。

我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教师教育兼招专业,学生在主修同名的非师范专业课程的同时,辅修教师教育类课程。近几年,我系以国培计划项目实施为契机,探究师范教育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将小学教师教育与中学教师教育实行全面贯通、整体融合、统一培养,关照基础教育的整体性,培养通晓整个基础教育基本原理与方法、既能承担小学教育又能承担中学教育的高素质新型基础教育师资,目前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理学与信息科学系:杜超雄)

 

魏源国际学院召开外籍教师教学研讨会

525日下午,七里坪校区老三栋210会议室,魏源国际学院赵乘麟院长、北京东方国际教育研究院杜中臣副院长、魏源国际学院教师刘红新、邓巍伟、刘英等三名教师及全体外籍教师在这里举行了一次热烈的教学研讨会。

会议由杜中臣副院长做了主持发言,他从职业素养、专业知识、人际关系等六个方面对我院外教本学期来工作中发挥的优点以及存在的不足做了发言,并根据自身教育教学经验提出了相应的建议。研讨会上,外籍教师们就教材选用、教法适用、课堂管理、学生积极性调控、跨文化沟通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

外籍教师PedroCsomin还利用此次研讨会的机会,分别对带领我院学生组成机器人研发团队的计划进行了详尽阐述,并向参会的老师展示了他们以往的设计作品。赵乘麟院长充分肯定了两位外籍教师的大胆创新,并表示能以机器人研发为平台,带领学生进行实践操作和创造设计,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并希望所有外籍教师以此为契机,改革教学方式,创新科研途径,为课堂教学和专业研究注入新的血液。

研讨会非常成功,既促进了我院学生的专业课程学习和外语口语教学,也体现了我院对外籍教师的关心、重视、帮助。外籍教师纷纷表示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工作,扬长避短,进一步充分了解教学内容,熟悉教学环节,掌握教学技能,更好地完成教学工作。(魏源国际学院:刘红新)

 

生化系圆满完成本学期教学观摩活动

根据学校今年教学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我系实际情况,生化系将教学观摩活列入系教学管理的常态化工作。本学期举行教学观摩课的教师是我系在去年教风建设年活动中评选出的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代表,马文伟和伍桃英老师。

421日,青年教师伍桃英在1教学楼214教室举行了本学期首次教学观摩课。伍桃英老师讲授了《食品添加剂》中“膨松剂”的有关内容。她介绍了在食品生产过程中膨松剂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例举了常见食品如面包、油条和冰激凌等对膨松剂选择的要求。课堂上,学生被老师多媒体课件中展示的丰富多彩的食品图片而吸引,不时发出啧啧的赞叹声。课后,系主任赵良忠教授对伍桃英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他首先肯定了伍桃英老师任教四年来在教学上取得的长足进步,然后对教学内容中的重点和难点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解释,帮助青年老师把握教学内容,理解教学目标。

61日,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马文伟老师在1教学楼214教室给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教学观摩课。马老师讲授了《有机化学》中的“重氮盐的结构及其性质”。由于马老师知晓2014级化工班的同学马上要到邵阳市湘中制药厂进行见习,为了提高见习效果,马老师在讲新课前特意为学生补充了湘中制药厂的传统产品“丙戊酸镁”的制备原理。他从产品的结构进行分析,引导学生利用已学的有机化学知识逆向推导目标产物的合成策略,告诉学生如何利用理论知识进行生产工艺的设计。在讲授重氮盐结构时,马老师利用多媒体课件和板书演示相结合的教学手段,详细介绍了芳香重氮盐的p-π共轭结构以及形成氮正离子的过程,带领学生根据取代反应历程推测出重氮盐作为亲电试剂的可能性,使学生将已学的知识融会贯通,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由于马老师一直致力于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课堂上的每一个知识点的生产实例的补充,他都是信手拈来,举一反三。学生们与老师的教学互动非常积极活跃,教室里学习气氛热烈浓郁。

根据教学观摩活动计划,各教研室在每次教学观摩课后都举行了各种形式的讨论,使教师们感到受益匪浅。本次教学观摩活动充分发挥了优秀教师课堂教学的示范作用,激发了教师的教学热情,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我系的课堂教学质量。(生物与化学工程系:张红萍)

 

电气系召开“课程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

64日下午,电气系召开了“课程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系主任罗庆跃、党总支书记龚厚石、副主任王晓芳、党总支副书记潘光凡以及全系教职工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王晓芳副主任主持。王晓芳副主任首先详细阐述了《电气工程系“课程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电气工程系成立了“课程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以及专家小组,拟从课程建设文件学习、课程建设标准制订、精品开放课程建设、教师个人网络教学空间建设、撰写课程教学改革论文活动和微课竞赛活动等六个方面开展活动,具体分配了课程标准建设任务、精品开放课程建设任务、教师个人网络教学空间建设任务,要求各位老师高度重视,认真完成。罗庆跃主任对本次动员大会进行了总结,他希望各位老师能充分认识到“课程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性,要求各位主要负责人从现在开始着手,将任务落实到人,确保各项活动切实、有效地开展。(电气工程系:谢秀秀)

 

外语系重科研促教学

近年来,外语系教学与科研两不误,在紧抓教学质量的同时,也下大力气狠抓科学研究,制定出台了科研管理和奖励条例,鼓励老师们做科研,以科研促教学,为进一步激发教师们的科研积极性,57日,我系在李子园校区召开了有全系老师参加的教学与学术研讨会,老师们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同时也展现了近期各自的科研成果,会议气氛非常热烈。

通过研讨会,教师们的团队意识更浓,研究方法更科学,研究内容也与时俱进。外语系今年的教学与科研有望实现更大的突破。(外语系:刘丽华)

 

音乐系2015年上学期教研活动频繁

为了激发教师教学积极性,提升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音乐系制订了教研活动实施方案,广泛开展听课评课观摩和教学帮扶等教学活动。各教研室专门召开教研室工作研讨会议,布置安排50%左右的教师举行公开课、观摩课、帮扶课,相互交流学习。据初步统计,本学期以来全系已经开展听课评课活动二十余次,教师参与率为100%。次数众多、形式多样的教研室活动,既促进教师的教,也促进了学生的学,激励教师们热爱教育、钻研教学、摸索和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高了教学质量。(音乐系:丁秀莹)

 

中文系重视大学英语四级模拟考试

近年来,中文系十分重视大学英语四级过级考试,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在学院教务处和外语系的积极支持下,我系每年举行12次英语四级模拟考试,连续三年取得一次性通过率位居全校第一的好成绩。重视英语模拟考试成为我系乃至我校的新常态。

512日晚,该系举行第七次大学英语四级模拟考试,离开考还有10分钟,所有参加考试的2013级各专业学生早已在座位上就位,等待监考老师分发试卷。由我系党总支书记马万辉、副书记曾方荣、系副主任钱毅、教务秘书李江、学生秘书刘海平等组成的巡考组也早已赶到各个考点巡查考试情况。

为了促使更多学生一次性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让学生争取更多的时间去实现职业生涯规划,实现人生理想,系党政班子、全系师生多措并举致力抓好日常的英语四级模拟考试工作,不仅要求所有辅导员以及2013级各班班主任担任监考老师,同时还成立了由系党总支主要领导组成的巡查组。

模拟考试结束后,我系都会第一时间组织任课教师以及通过大学英语六级的高年级学生进行阅卷,确保考试成绩在考后2天内出来。同时,我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以及辅导员、班主任和本科学生导师都会第一时间对学生的考试成绩进行分析,并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或者小团体针对性辅导,让学生在每次模拟考试后成绩都能有所提升,不断提高英语学习效率和过级信心。此外,我系还为尚未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大三学子设立了一个专门的考场,以帮助他们在校期间尽快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文系:钱毅、刘海平)

 

音乐系器乐教研室以演出促教学

2015年是我校课程建设年,器乐教研室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努力创新教学方式。611日晚7点,器乐教研室组织器乐教研室专业老师和2014级各班学生在音乐系五楼报告厅举行专业汇报演出。

汇报共有15个节目,以12级的器乐合奏《映山红》拉开了本次汇报的帷幕,琵琶、二胡、古筝等器乐优美的交合旋律将曲子中表达对红军的爱体现得淋漓尽致;紧接着一曲扬琴独奏《拉萨行》带领我们领略西藏拉萨的地域风情。《西部主题畅想曲》、《姑苏行》等器乐独奏曲子一曲接连一曲的精彩演绎,将观众的心环紧扣。由13级胡月同学带来的笛子独奏《早晨》给我们营造了一个安静却不乏情趣的环境氛围,赢得观众不断的掌声。最后,晚会在苏湘莉的古筝独奏《幻想曲》中落下帷幕。此次汇报凝聚了众多师生的辛勤劳动汗水,体现了音乐系的器乐教学成果,展示了师生们的风采,提高了同学们的水平,提高了教学质量。(音乐系:陈 晓)

 

理学系重视教学常规管理

教学日常管理是正常教学秩序的基本保障,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理学系历来重视教学常规管理工作。625日下午,理学系召开全系教职员工学习大会,认真学习《邵阳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条例(修订)》。会议由系党总支书记唐世选同志主持,系主任黄卫平教授做主旨发言。根据以往的经验,老师们之所以出现教学事故,主要是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对教学事故的认定不清楚,即哪些属于教学事故,心中无底,因而酿成教学事故。黄主任要求全系同志认真学习条例内容,深刻领会,铸就责任心。(理学与信息科学系:周后卿)

 

艺术系举行青年教师专业技能测试活动

为提升我系教师尤其青年教师的专业素质,加速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我系依据学校“课程建设年”活动方案,于612日开展了艺术设计系2015“课程建设年”特色活动之一:青年教师专业技能测试活动。

在这次活动中,我们根据专业特点和课程的特色,分专业以教研室为单位将测试内容分为机房动手测试与现场动手写生绘画两大板块,要求所有35岁以下教师均参与此次测试。为规范此次技能测试,我系专门成立了以系主任和教学主任为首的青年教师专业技能测试评委专家组,并由系书记、副书记监考监督。对测试成绩不理想的老师除了不能担任相应课程的教学,半年后还要进行补测。

此项活动的开展,一方面有利于系部摸清被测青年教师各自的专业所长,加速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利于艺术设计系的教学安排工作,对教学任务分配安排进行宏观指导;另一方面也能容易掌握青年教师遇到的教学困难点,让年轻教师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有助于组织骨干教师展开传、帮、带工作,从而快速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艺术设计系:蒋剑平)

 

                   【经验交流】

我校多举措推进教育信息化和网络空间建设

我校是湖南省和教育部确定的信息化试点单位。为全面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0-2020年)》及湖南省《湖南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加快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进程,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采取“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强化应用,合作共建,共创双赢的信息化建设原则,着力推进网络教学空间的建设与应用,效果明显。

一.领导重视,部门协调,机制有保障。学校成立了以书记、院长牵头的“邵阳学院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学校其他校领导担任副组长,教务处和网络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学校相关处室和教学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信息化项目的组织、协调、管理与推进工作。制定了《邵阳学院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邵阳学院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推进方案》、《邵阳学院教师个人网络空间管理办法》、《邵阳学院学生网络空间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为推进信息化与教育教学融合提供了保障。

二.统筹兼顾,分步实施,投入有保障。学校党委明确了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强化应用,合作共建,共创双赢的信息化建设原则,将网络教学空间建设纳入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做到全校信息化建设一盘棋。2014年学校对试点教学单位师生开展网络空间建设专项培训;2次聘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立项资助了58项教师个人空间建设项目并2次开展中期检查;投入55万元新建录播教室2间;投入186万元新建多媒体教室55间。2015年学校计划投入100万元用于新增录播室和多媒体教室;新增网络空间账号5000个;投入专项经费110万元用于优质网络课程资源建设;立项资助60门校级精品开放课程、5MOOC课程;评选产生5个优秀网络教学空间、30门校级优秀微课。

三.广开渠道,构建资源,条件有保障。学校通过引进、自筹资金进行网络、全自动录播教室、多媒体网络教室、世界大学城云技术支撑平台等硬件建设,学校教学楼、办公楼实现了万兆网络互联和100M的桌面网络联接。已建成万兆骨干,千兆进楼栋,百兆进桌面,设备先进、功能强大、覆盖整个校园的校园网。新增的多媒体教室全部采用先进的电子白板和短焦投影机并与校园网联通。引进银行资金2230万元用于数字化校园建设。采取引进、自主开发、精品课程转型升级等方式,形成多样化的、具有自身特色的、能够满足教学需要的优质网络课程资源。全校建立了200余个教师个人空间,近3000个学生空间,3个优秀教师个人空间。计划引进网络课程教学资源10门,自主开发网络课程教学资源5门,省级精品课程转型升级7门。安排专人负责网络教学信息资源建设及网络空间管理建设,及时更新空间信息,不断优化空间页面。

四.强化督查,注重实效,措施有保障。注重项目建设过程。将信息化试点工作以项目承载的方式具体细化为5个子项目,对每个子项目的总体任务、进度安排、预期成果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并从平台建设、教学模式、学习模式、管理模式等方面制定实施方案、开展年度检查、进行项目绩效评价等,项目管理按照《邵阳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管理办法》执行,实行项目经费学校1:0.5配套。开展网络空间建设立项、检查与评比,加大网络教学空间建设检查力度,跟踪网络空间建设进度,下发网络空间建设情况通报。探索网络空间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有效融合的“混合式”课堂教学模式,2014年下学期,在2个专业、190名学生中试行,2015年上学期在3个专业、230余名学生中实施。探索以计算机为载体、网络为基础,借助计算机收集、筛选、加工、储存信息,对教师网络空间教学、学生网络空间学习进行有效管理,促进学校教学管理、日常办公、对外交流信息化。通过网络空间教学改革与建设,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得到加强,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得到明显提高。2014年教师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和现代教育技术竞赛共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在湖南省首届微课比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2015年学校收到的147份教改课题申报材料中,有近三分之一的课题与教育信息化有关。20157项信息化项目参与结项,5项获优秀。(教务处:李新社)

 

外语系教育见习新动态

外语系2012级英语专业翻译方向和语言方向共300多名学生在第十一周进行了教育见习,本次教育见习较以往有不少新举措。第一,增加开放性课堂。以往教育见习学生们都是观摩公开课,公开课的课堂与普通课堂在教学设计、教学目的、教学组织等方面稍有不同,且有表演的成分。本次教育见习学生们有较多的机会走进普通课堂,了解中学英语课堂教学最真实的一面。第二,涵盖不同层次的学校的教学。为了让学生在教育见习期间真正学习好的教学方法,掌握实用的教学技巧,以往的教育见习多半选择重点中学作为见习单位,让学生观摩高质量的英语教学课堂。本次见习单位有重点中学,还有普通中学。通过对不同层次学校的中学英语教学进行观摩,学生切身体会到差异,反思差异的缘由,为其以后教学工作提供更好的教学思路。第三,加强与见习单位老师的联系。我们一方面通过“走出去”的方式,让学生实地学习,同时也通过“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中学英语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来校讲座。公布了见习学校老师的QQ等联系方式,方便学生随时向这些经验丰富的中学英语教师学习,开展教学上的探讨和交流,真正地使教育见习成效得以延续。(外语系:刘丽华)

音乐系重视教学经验交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音乐系历来重视与外界、与兄弟院校的教学经验交流活动。528日,我系又从湖南艺术职业学院聘请了黄新平副教授来校讲学。黄新平是国家二级演员,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理事,湖南省音协声乐艺术委员会副会长,湖南省音协男高音联盟执行会长,湖南省音乐评论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其学识渊博,视野宏阔,思维活跃,敢破敢立,在声乐教学上革故鼎新,表演上激情四溢,理论上深度探索,学生称他为音乐教学实践的“创客”,老师赞他为音乐教育创新的忠实守望者与先锋人物。

他讲学的主题是——歌唱演员的四功五法。“四功”指的是唱、念、做、打(舞),“五法”指的是手、眼、身、法。黄教授讲述了自己30多年来的戏曲及歌唱学习经验,很自然地从戏曲演员的“四功五法”过渡到歌唱演员的“四功五法”,为在场师生讲述了许多戏知识,加深了大家对戏曲音乐的了解,更是详细地讲解了歌唱演员的“四功五法”,即声、台、形、表,还带来得意弟子上台示范,提高了大家对舞台艺术表现的认识。晚上,有三位老师也虚心向黄老师请教,老师很耐心地指导。这次讲学使学生有了更多的接触外界高水平教学的机会,师生从这场讲座中学到了很多的新方法、新概念、新思路。(音乐系:王志丽)

 

 

【教学论坛】

略谈“课堂教学的六个步骤”

魏书生是中国教育界的一个奇迹。教学二十多年,无论什么样的班级,经过他的点化,学生快乐健康,综合素质高,班风积极向上,考试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在课堂教学方面,他提出了“六个步骤”,即:定向、自学、讨论、答疑、自测、自结。1、定向。即明确学习目标,确定这节课的学习重点。2、自学。魏书生要求学生自学的方法有:学会自学整册教材:拿到新书后,引导学生写教材分析,就叫《第xx册语文教材分析》,共分为六个部分:列生字表、列新词表、单元分析、习题归类、知识短文归类、书后附录。开学就举行“期末”考试,即用本册教材的期末试卷进行测试。开展自学竞赛,看谁自学的快,看谁自学的牢固。3、讨论。经过自学,大部分难点可解决,不能解决的,自己记下来。前后左右,四个人一个讨论组,研究自学过程中各自遇到的疑难。4、答疑。分组讨论,仍没解决的问题,则提交全班同学。学生如果会,则由学生解答,学生不会,则由教师解答。在答疑时,可提出教学重点所列的问题,学生也可以提出自己读书时发现的疑难问题。5、自测。即自我测验。测验方式不同,有时学生根据学习重点自己出题,自己答自己出的题。有时请一名同学出题,大家答。也有时每组出一道题,其余组抢答。有时教师出一组试题,或做教材后面的练习题。6.自结。即学生自己回忆总结这节课:学习重点是什么,学习过程有几个主要环节,知识掌握情况如何。

仔细分析魏老师的“六个步骤”,发现与我们今天主张的“研讨式课堂教学”、学生“主体性学习”等教学方法有异曲同工之妙,都强调发挥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动性,都以解决问题为中心。研讨式教学要求教师以“导”为主,设置贴近学生生活、富有吸引力的情境,提出有思考价值的问题。要求学生通过查阅资料、研究讨论后解决问题,教学双方变原来组织教学为讨论讲解,引导学生利用资料,表达自己看法。自主性学习就是学生在教师引导下,在教学活动前自己能够确定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作好具体的学习准备,在学习活动中能够对学习进展和学习方法作出自我监控、自我反馈和自我调节,在学习活动后能够对学习结果进行自我检查、自我总结、自我评价和自我补救。

目前,地方性高校课堂教学的一大共同诟病就是学生普遍缺乏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课堂不活跃,学生参与程度低,课堂上玩手机、打瞌睡的学生较多。六步教学法、研讨式教学法、自主性学习法等教学方法的成功之处都在于能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中主动和自觉作用,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可见,解决目前高校课堂教学中现实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要千方百计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教务处:周平)

【成果掠影】

我校在2015年湖南省大学生武术、舞龙舞狮比赛中获佳绩

2015年湖南省大学生武术、舞龙舞狮比赛于67日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落下帷幕,全省十多所高校武术、龙狮代表队参加本次比赛,竞争十分激烈。我校武术、龙狮代表队41名运动员在体育系主任谢小龙教授、副书记曾承志教授的带领下,不畏强手,奋力拼搏,再创辉煌,共摘得745铜,同时还荣获舞龙舞狮团体总分第二名、武术团体总分第四名。

此次,邵阳学院体育系共派出41名运动员参赛。经过激烈角逐,邵阳学院代表队获得了女子传统拳术、女子传统长器械和女子传统软器械项目冠军。邵阳学院代表队还一举夺得了男子舞龙规定套路、女子舞龙自选套路、女子竞速舞龙和女子竞速舞狮冠军。

本次比赛分为高职专科组、学院组和大学组,其中武术类设立了传统拳、传统长器械、自选太极拳、自选刀术等多个项目;舞龙分规定套路、自选套路、竞速舞龙、障碍舞龙;舞狮分为传统北狮、竞速北狮、自选套路、规定套路,来自全省18所高校21支代表队的458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序号

项目名称

获奖等级

参赛运动员

备注

1

男子舞龙规定套路

金牌

11名运动员

教练:谢云辉

2

女子舞龙自选套路

金牌

11名运动员

教练:罗跃平

3

女子竞速舞龙

金牌

11名运动员

教练:罗跃平

4

女子竞速舞狮

金牌

5名运动员

教练:唐爱英

5

女子传统长器械(大刀)

金牌

徐兆梅

教练:李中辉

6

女子传统软器械(双截棍)

金牌

唐荷霞

教练:曾承志

7

女子传统拳术(八极拳)

金牌

刘慧

教练:李中辉

8

男子舞狮自选套路

银牌

5名运动员

教练:徐运君

9

男子竞速舞龙

银牌

11名运动员

教练:谢云辉

10

女子舞狮自选套路

银牌

5名运动员

教练:唐爱英

11

男子竞速舞狮

银牌

5名运动员

教练:徐运君

12

男子传统拳术(八极拳)

铜牌

蒋维

教练:曾承志

13

男子对练(棍对棍)

铜牌

蒋大龙 梁赛伟

教练:李中辉

14

女子传统双器械(双刀)

铜牌

黄玉芳

教练:曾承志

15

女子自选剑术

铜牌

徐兆梅

教练:李中辉

16

男子传统软器械(双器械)

铜牌

梁赛伟

教练:曾承志

17

舞龙舞狮团体总分

第二名

32名运动员

64

 

武术团体总分

第四名

9名运动员

86

说明:本次舞龙舞狮比赛是湖南省教育厅举办的首届大学生舞龙舞狮比赛,我校总教练是刘飞舟教授,男龙队队员有谭珍鹏、王佟、刘阳、徐伟、童静坤、邓幸福、李鑫、肖洒、何敏、彭友达、苏源,女龙队员有李潇、李萌萌、李润秀、文喜兰、吴斌、林湖港、欧阳玉杰、程旭飞、王晶晶、袁美红、廖丽清。 男狮队员有王盟、杨健、李义果、向勇、唐勇,女狮队员有李顺连、梁丽、王湘丽、夏芬、贺玲丽;武术比赛我校派部分队员参赛,除以上前三名外,还有胡小智(第4名、第8名)、蒋大龙(第5名、第4名)、蒋维(第6名)、郭鹏(2项第4名)、黄玉芳(第4名)等同学取得4-8名的较好成绩。(体育系:谢小龙)

 

我校5件作品在湖南省首届微课大赛中获奖

历时半年的湖南省首届微课大赛落下帷幕,全省共有10243名教师提交作品11689件,经初审、海选和专家评审三个阶段,最终评出个人获奖作品一等奖103件,二等奖301件,三等奖601件,共计1005件。我校5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1件、二等奖1件、三等奖3件,他们分别是网络信息中心朱鸿鹏老师的作品“直接插入排序”获一等奖;中文系袁小辉老师的作品“汉字与神智体诗歌” 获二等奖;音乐系匡泓锦老师的作品“湖南花鼓戏《刘海砍樵》之“味”、中文系赵素轶老师的作品“从2014年度新词看流行语的走向”、艺术设计系李定芳老师的作品“字体设计方法之1—笔画直线化处理” 获三等奖。(教务处:李新社)

 

我校五位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项目验收考核获优秀

近日在省教育厅信息化办组织的2013年和2014年湖南省普通高校信息化教学应用项目验收考核中,经资格初审、专家组评审和评审领导小组审核,共有43个项目参加验收,11个项目验收结论为优秀,19个项目入选湖南省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示范网络学习空间。我校共有7个项目参与验收考核,其中5个项目获得优秀,4个项目入选湖南省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示范网络学习空间。验收考核为优秀的有:向文江教授的教育教学空间应用创新项目“基于网络空间的教学管理方式和教学方法改革”、刘水强教授的名师空间课堂《网络工程应用技术》、谢恒教授的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旅游管理类专业资源库”、李坚教授的名师空间课堂《系统工程》、龙钢华教授的湖湘文化专题视频《湖湘文化利弊谈》。入选示范网络学习空间的有:刘水强教授的《网络工程应用技术》、谢恒教授的“旅游管理类专业资源库”、李坚教授的《系统工程》、刘远军老师的《计算方法与程序设计》。(教务处:李新社)

 

我校2015年获得3个本科教学工程项目

根据617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公布2015年全省普通高校实践教学建设项目的通知》(湘教通〔2015274号),我校本次申报的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电气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测绘工程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全部获得立项,在全省所有高校中,我校是唯一一个批次获得3个基地立项的学校。至此,邵阳学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总数达到5个,再加上前几年获得立项的法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法学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机械与能源动力类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食品类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机械与动力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我校省级以上的本科教学工程项目达到12个。这些项目为我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教务处:周平)

 

 

征稿启事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工作简报》信息质量和可读性,全面反映我校教学工作重点、热点,现长期征集教学动态、经验交流、成果荣誉等方面的新闻稿件,凡我校教职员工均可投稿。

一、征稿内容

栏目

内容

要求

教学动态

领导考察、指导、调研教学工作情况;重大教研教改活动情况;学校、系部承办的区域性、全省性或全国性重要活动情况;国内外知名人士到校指导教学工作情况;与国际、国内高校开展教学交流与合作情况;其他重要动态信息。

文稿、照片

经验交流

学校、系部贯彻国家和我省教育方针政策的重大决定、重要工作部署及其进展和主要成效;学校、系部加强学科建设和团队建设、推进教学管理、完善质量监控、改进实践教学、开展校企合作、共享教学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创新举措和特色工作。

文稿、照片

成果掠影

涉及教学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的综合调研成果和理论研究成果;我校教师取得的优秀教学成果;学生取得的创新性学习成果和获得的重大奖励。

文稿、照片

二、征稿要求

1.新闻稿件必须真实;稿件中引用的资料、史实、引语、数字,涉及的人物姓名及其职务、职称,以及有关单位部门的名称(一般要求全称)等均应准确无误。

2.对于稿件中出现的专业术语、英文表述,要进行清晰易懂的注释;对于新闻事件涉及的相关背景资料,尽可能全面详尽地提供。

3.投稿时应及时配发相关新闻图片。图片内容要紧扣新闻主题,突出主要人物和新闻事件的进程。图片要求清晰,色彩、亮度适中。图像分辨率至少应设为1024×768像素。

三、投稿办法

1.投稿请发至963343946@qq.com,且应同步提交单位盖章的纸质版。

2.投稿咨询电话:0739-5431789

3.稿件格式要求:标题(四号黑体)、正文(五号宋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