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通知公告 首页 > 教育教学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双节”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和迎接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检查准备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0-09-29

邵院教通[2020]37

关于做好“双节”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和

迎接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检查准备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双节)假期学校定于101日至8日,省教育厅将于1012-13日来我校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为做好“双节”期间的安全管理和迎检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双节”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2020年由于上半年疫情影响,大部分专业全年实验课程集中在本学期完成,受实验室运行频繁,实验室课程多、人员多,仪器设备使用率高,耗材消耗量大等诸多因素影响,造成安全隐患的几率随之提升,因此,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为贯彻落实《邵阳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邵阳学院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办法》、《邵阳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办法》、《邵阳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等文件精神,确保实验室安全,请做好以下工作:

1.安全检查,排除隐患工作

教学单位要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规定,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部署,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努力把“看不到”“想不到”“不知道”的问题纳入视线,务必节前组织一次以实验设施、设备与用品等重大危险源为重点的实验室安全大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做好假期值班工作,确保信息畅通

安排专人负责安全工作,实验室每天必须有工作人员值班。不得将实验室交由学生管理,不得从事营利性以及与实验室工作无关的活动,不得在实验室存放个人物品;严禁在实验室私用电炉、烘箱等电加热设备;严禁在实验室住宿、洗衣、做饭对于突发性事件,值班人员必须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并立即上报本单位领导和学校相关部门。

3.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放假后未承担教学任务的实验室,要切断水、电、气源,关好门窗。实验室工作人员不得将钥匙交给家属、学生和非本室人员保管和使用。

二、迎接湖南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检查准备工作

1.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0)》(附件1),组织对各类实验室及相关场所的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对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做好排查和整改记录,对短期无法整改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时间,按期整改,形成闭环管理。

2.对本单位各类实验室及实验室安全信息牌进行一次全面清查,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实验室管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督促实验指导教师、实验员等相关人员按要求填写各种安全记录(安全日志、废弃物处理、安全信息牌等)。

3.按要求做好实验室“6S”管理工作,确保实验室干净、整洁、舒适、合理、安全。

附件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0

 

 

邵阳学院教务处

2020929

邵院教通[2020]37号 关于做好“双节”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和迎接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检查准备工作的通知.doc

联系我们

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办公楼 0739-5430160422000
邵阳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