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通知公告 首页 > 教育教学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及仪器设备维修维护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0-12-24

邵院教通[2020]63

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及仪器设备维修维护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寒假将至,为认真贯彻落实《邵阳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邵阳学院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办法》、《邵阳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办法》、《邵阳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邵阳学院教学仪器设备管理办法》、《邵阳学院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和《邵阳学院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维修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确保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同时做好下学期实验教学准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一)做好责任落实与安全教育工作

各二级学院在放假前召开一次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题会议,加强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和专人负责制。应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切实增强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到“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落实好实验室防火、防盗、防意外事故等安全措施,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做好安全检查,排除隐患

各二级学院要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规定,在20201229日前组织开展一次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如实填写《邵阳学院实验室安全自查表》(附件1),于20201230日前交教务处(一办216室),将电子文档发至sjjx5305955@163.com邮箱。教务处将于20201231日—202116日期间到二级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现场检查。检查要点如下

1.水电安全。做好实验室电源、水源等安全管理工作并落实安全责任人。

2.仪器设备安全。做好在用仪器设备特别是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正常维护保养工作,按照不同仪器设备的特殊要求,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

3.压力气瓶安全。做好压力气瓶安全防护工作,检查易燃易爆气体管道、接头、开关及器具是否有泄漏,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4.危化品安全。按照相关规定妥善保管好化学药品、危险化学品,注意易燃、易爆、有毒等化学危险品的保管存放,特别要加强易制毒化学药品的保管存放工作。

5.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器材是否完好,消防器材放置是否妥当。

6.电器使用安全。不得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工作无关的任何活动,严禁违规使用电器设备。

(三)做好实验室“6S”管理工作

各实验室完成本学期实验教学任务后,要积极组织实验人员按照“6S”管理标准做好卫生清洁工作,保持干净整洁;重点清除堆积的易燃物品。

(四)做好寒假期间值班工作

因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寒假期间全校所有实验室不再承担任何事务,如确有紧急工作,需向教务处提出书面申请,经审批同意后才可开展。寒假期间,为预防紧急事件,各实验室负责人需随时保持电话畅通,并能第一时间赶到实验室对接相关工作。

(五)做好实验室的安全防范工作

寒假期间,实验室负责人根据实验室内物品存储实际情况选择切断水、电、气源关好门窗,贴上封条,不得将钥匙交给家属、学生和非本室人员保管和使用。

二、实验仪器设备维护、维修工作
   
本学期的实验教学相关工作即将完成,为使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始终处于良好工作状态,保障下个学期实验教学工作顺利进行,请在近期对有关仪器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及时开展维护维修工作。
   
(一)认真做好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填写维护、保养记录。特别是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假期前一定要进行全面细致地检查,做好维护保养工作,确保下学期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

(二)对小型便携式贵重仪器、仪表、工具、贵重材料要做到及时入橱、入库。

(三)检查仪器设备的完好情况,对于尚在保修期内的仪器设备,请及时联系厂家进行维护保养及维修,对超过保修期且存在故障的仪器设备按照维修流程及时报修。
   
申报仪器设备维修请填写《邵阳学院教学仪器设备维修申报表》(附件2)和《邵阳学院教学仪器设备维修汇总表》(附件3),于2020123017时前将纸质档交教务处(一办216室),电子档发至sjjx5305955@163.com邮箱。

 

 

附件:1.邵阳学院实验室安全自查表

2.邵阳学院教学仪器设备维修申报表

3.邵阳学院教学仪器设备维修汇总表

 

 

 

邵阳学院教务处

20201224

邵院教通[2020]63号 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及仪器设备维修维护工作的通知.zip

联系我们

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办公楼 0739-5430160422000
邵阳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