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通知公告 首页 > 教育教学 > 通知公告

关于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2-04-19

邵院教通〔202237

关于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由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坚决执行属地管理原则,为保障全校师生的健康与安全,维护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确保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经学校研究决定,自2022419日起,全校开展线上教学,现将有关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一)组织师生网络培训

2022321日起,学校分别联合智慧树和超星尔雅网络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培训,提供疫情期间教师在线教学课程资源清单、线上教学操作指南。

(二)确定线上教学形式

1.利用网上优质课程资源开课

各任课教师从各网络教学平台选定优质课程,采用学生网络学习、教师线上指导答疑为主的教学模式。

2.自建慕课或完全在线直播授课

每个专业每个年级选定1-2门课程,组织任课教师依托学校课程平台使用自建慕课或完全在线的方式授课。

3.辅导答疑方式授课

网上平台没有教学资源且不具备直播授课条件的个别课程,任课教师可以利用网络答疑方式进行教学。

各二级学院组织任课教师选定相关课程,通过智慧树、超星尔雅学习通、雨课堂、腾讯会议和大学城空间等平台建立线上课堂,把线上课堂信息报送学生所在学院,明确线上教学任务,编写并发布线上教学日历、电子课件,提供电子教材或参考资料等,并将线上课堂信息发送给学生。

二、线上教学运行安排

(一)理论课教学安排

2022419日起,教师与学生开始按照本学期课表及《2022年上学期教学运行调整方案》开展线上教学。各课程授课时间不变,授课形式为利用各网络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各二级学院负责组织和管理本院教师线上教学情况,并填报《XX学院线上教学情况登记表》(见附件)于开课前报教务处教学运行科,电子版至syxyjwglk@163.com邮箱。学生的线上学习表现作为平时成绩纳入该门课程的考核,教师线上教学表现纳入教学考核。 

由网络信息中心和教务处教学运行科相关人员组成在线教学技术服务组,为师生在线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二)实践教学安排

2022419日起,原教学计划安排的学生技能竞赛、体育、社会实践等相关实验、训练、实践活动等推迟,具体教学计划根据疫情统一调整;各专业校外实习实训活动暂停(包括所有分散进行的活动),待后期适时恢复;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线下集中指导,一律采用线上方式进行。

(三)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指导安排

1.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仍按原二级学院制定计划执行,具体完成时间原则上不做调整,各学院督促指导教师充分利用“邵阳学院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进行网络化管理,指导学生按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开题、文献综述、论文撰写和检测等相关工作。

2.对于确需实验、实践、调研等数据支撑的论文选题,指导教师和学生要沟通协商,工作量大的可适当调整内容和工作量。

3.在校外企事业单位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学生相关协调工作由学院安排校内指导老师负责。如果在疫情中高风险区,应另行调整。

4.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过程中,指导教师应通过QQ、微信、邮件、电话等方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沟通指导,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

5.毕业设计(论文)答辩须根据疫情具体情况考虑采用线上答辩方式。

三、工作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树立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充分认识线上教学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主动谋划,积极落实学校各项教学安排。

2.授课教师要适应新型教学环境、掌握在线教学技能、提高在线教学效果。根据教学计划及时调整课程教学进程、优化教学内容。要积极主动和学生对接,并做好对学生的学业指导。要根据网络教学开展情况,适当布置作业,并做好在线辅导。

3.所有学生应珍惜时间,勤奋学习。学生应充分利用在线资源认真学习,积极与授课教师进行远程互动和交流,按时完成授课教师布置的作业。

4.加强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督查。为确保教学工作安排有效实施,学校成立教学运行与质量监控、学生管理和工作纪律三个督查组,分别由教务处(教学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学生工作部(处)和纪委(监察室)三个部门负责,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副处长和相应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在学校党委行政和分管教学副校长领导下开展工作。

5.具体线下复课时间待通知。

 

附件:XX学院线上教学情况登记表

 

邵阳学院教务处

2022419

(邵院教通〔2022〕37号)关于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doc
附件:XX学院线上教学情况登记表.xls

联系我们

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办公楼 0739-5430160422000
邵阳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