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通知公告 首页 > 教育教学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3-02-16
 

邵院教通〔20234

关于做好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规范我校全日制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加强学籍管理,更好地适应学生学习兴趣和个性化发展的需要,激发学生学习潜能,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1号)《邵阳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2021年修订)》(邵院政字〔202185号)等文件要求,学校决定启动全日制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条件与原则

(一)符合下列情形之一者,可以申请转专业:

1.全部课程考核及格且平均成绩位于所在年级专业的前30%的。

2.经考核确有个人兴趣与专长,转入新专业更能发挥其专长的。

3.学生因身体原因,经学校所在地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诊断证明有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确实不适合在原专业学习,但尚能在本校其他专业学习的。

4.学生保留学籍或休学期满复学,如无原所学专业的,可以申请转入相近专业。

5.退役后复学的学生,因自身情况需要转专业且符合教育行政部门规定条件的。

6.学校根据社会对人才需求情况的发展变化,需要适当调整专业的,允许在读学生转到其他相关专业就读。

(二)学生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能转专业:

1.入学未满一学期或者本科三年级及以上的。

2.未推行新高考改革的文、理专业不能互转。

3.新高考首选科目有限定的。

4.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国家有相关规定或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者不能转入其他专业。

艺术类、体育类专业的学生不能互转,也不能申请转入普通类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学生不能申请转入普通类专业等。

5.受记过及以上处分的。

6.正在休学、保留学籍或应作退学处理的。

7.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文件规定不予转专业的。

8.其他无正当理由的。

(三)转出转入的学生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本专业当年招生学生总数的10%,不得影响专业正常教学。

二年级本科学生如确有特殊原因需要转专业的,必须降级转专业。

二、工作流程

(一)二级学院制定转专业工作方案

二级学院须成立由学院院长任组长的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经党政联席会议通过后确定转专业工作方案,于202322017:00前报送教务处学籍科。工作方案包括领导小组名单、工作程序、考核办法、各专业拟接收转入学生计划数(见附件1)、时间、地点等。

二级学院在综合考虑教学资源、生师比、专业认证等因素的前提下确定各专业拟接收转入学生计划数。双一流专业建设点、拟申请专业认证及生师比严重偏高的专业须从严控制转入学生人数。

二级学院将转专业工作方案报教务处审核后公布。

(二)学生提交转专业申请及佐证材料

已完成网上提交转专业申请的学生于202331日上午1000前将《邵阳学院学生转专业审批表》(见附件2)及相关佐证材料交所在学院。

(三)拟转出学院审核

拟转出学院审核学生转专业申请材料后签署意见,并填写 2023年邵阳院拟转出学生名单汇总表》(见附件3),于20233612:00前由学生所在学院统一将拟转出学生材料报教务处学籍科。

(四)拟转入学院审核

各二级学院于20233912:00前到教务处学籍科领取学生转专业申请材料,并根据公布的工作方案于202339-12日对申请转入的学生进行审核后签署意见。

学生因个人学科特长等原因申请转专业的,由各二级学院组织5-7名专家对学生的学科特长及综合素质进行测试(要求量化打分,按分数排序后公示),并填写《邵阳学院学科特长学生转专业面试表》(见附件4),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确定拟转入专业的学生名单并签署意见。

各二级学院请于202331312:00前将《2023年邵阳学院拟转入学生名单汇总表》(见附件5)《邵阳学院学生转专业审批表》《邵阳学院学科特长学生转专业面试表》等材料报教务处审核。

(五)学校审核、公示

1.教务处对转专业审核材料进行复审,确定拟转专业学生名单,报学校校长办公会议审定。

2.经学校审定的转专业学生名单在校内公示5天。

3.批准转专业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相关手续。转入学院负责做好教学安排,教务处完成相关学籍异动处理。

4.学生转专业后,必须按照转入年级专业的学费标准缴纳学费,并按照转入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修完规定的课程。

5.学生转专业确定后,原则上不能再转回原专业。

三、工作纪律

转专业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既关系到学生切身利益,又关系到教育公平。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遵循相关文件要求,认真做好转专业的各项工作,自觉接受监督,严禁违规操作。

四、其他

以上材料均需报送纸质版和电子版,纸质版材料交教务处学籍科(一办208室)谭老师,联系电话:0739-5305955;电子版材料发至教务处学籍科工作邮箱:syxyjwcxjk@163.com

 

 

 

 

附件:

1.2023年邵阳学院各专业拟接收转入学生计划数

2.邵阳学院学生转专业审批表

3.2023年邵阳学院拟转出学生名单汇总表

4.邵阳学院学科特长学生转专业面试表

5.2023年邵阳学院拟转入学生名单汇总表

 

邵阳学院教务处 

2023213

转专业通知.zip

联系我们

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办公楼 0739-5430160422000
邵阳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