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通知公告 首页 > 教育教学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前期检查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3-02-26

邵院教通〔20239

 

各教学单位:

根据《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厅字〔20201号)、《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湖南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湘教发〔202253号)、《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教督〔20211号)和学校《邵阳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邵院政字〔201973号)、《邵阳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标准》(邵院政字〔201971号)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切实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决定开展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前期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组织管理工作、选题情况、指导教师配备情况、任务下达情况、开题情况、前期材料上传情况及条件保障情况等。

检查重点:1)选题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符合程度;2)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是否≥50%3)选题来自行业企业一线需要、实行校企“双导师”制(比例是否≥5%);4)近两年毕业设计(论文)课题重复率≤20%5)课件制作、文献综述类题目是否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6)毕业论文(设计)前期工作落实情况。

二、检查方式与评价标准

1.检查方式:听取汇报、材料审阅、现场抽查、学生座谈等。

2.评价标准:见附件1

三、检查程序

1.汇报。教学单位领导汇报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组织管理、工作进展、选题质量情况,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

2.材料检查。查阅有关管理文件、相关表格、工作记录(包括指导教师、学院领导、教研室负责人工作记录)、分专业选题汇总表等材料。

各教学单位在检查之前应将有关材料收齐,分类集中,以便检查。相关信息化材料请准备好硬件、软件设施设备。

多样化形式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需要提供申请表和相关的佐证材料。

3.察看现场。现场检查学生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场所,了解学生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展情况。

4.学生座谈。每个教学单位安排10-15名毕业论文(设计)学生参加座谈。

四、工作安排

检查时间和检查组成员安排见附件2

五、时间及材料要求

本次检查分2个阶段进行:

1.自查。各教学单位在2023310日前完成自查工作,写出自查情况总结报告。

2.学校检查。现场检查采取听情况汇报、交流座谈、查阅文件、察看现场等方式。检查结束时,检查组将向各教学单位反馈评价结果和检查意见及建议,各教学单位须在规定时间内,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进行整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邵阳学院教务处

2023226

关于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前期检查的通知(邵院教通〔2023〕9号).doc

联系我们

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办公楼 0739-5430160422000
邵阳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