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通知公告 首页 > 教育教学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4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3-09-12
 邵院教202373

各二级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为加强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提高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促进教学目标达成,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的通知教育部《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抽检办法(试行)》《邵阳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邵阳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标准》及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做好2024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真组织动员

1.各二级学院应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做好宣传动员,使全体师生能够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重要意义。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处理好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与实习、考研就业等关系,从时间安排、组织实施等方面切实加强和改进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的管理。

2.在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之前,要组织做好2024届毕业生的学术道德与诚信教育,要求学生恪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准则,杜绝抄袭、伪造、篡改、代写、买卖毕业论文等违纪问题。

3.在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写作之前,应组织开展关于毕业设计(论文)写作规范的培训和讲座,帮助学生掌握写作方法与技能,提高毕业设计(论文)撰写水平和质量。

二、提高选题质量

1.各专业选题应符合本科专业类质量国家标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含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类补充标准)、师范专业认证标准、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及《邵阳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要求。

2.师范类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与基础教育直接相关或者间接相关的选题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50%,拟参加二级师范专业认证的专业比例应适当增加;鼓励师范生在教育实习、教育研习过程中独立思考、发现问题,并在校内或校外指导教师的指导下,与师范教育理论相结合提出解决实际教学问题的方案,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基于学科理论、方法和应用研究的选题,学生在做这类选题时应同时思考与基础教育的相关性,探讨如何将这些成果应用到基础教育中。

3.为切实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设计(论文)比例不低于50%。各二级学院须落实好校企“双导师”制共同指导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与校外企、事业单位合作提出课题,并共同指导毕业设计(论文)。

三、加强过程管理

各二级学院要督促指导老师增强责任意识,明确指导教师职责,确保时间、精力投入。要督促、鼓励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合理安排毕业设计(论文)写作进度,保证毕业设计(论文)写作时间。指导老师要及时掌握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度,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各个环节进行深入细致的指导,及时帮助学生解决毕业设计(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各二级学院应建立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果达标审查制度,重点对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进行检查,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符合教育部抽查的基本要求。

学校在论文答辩前将随机抽取一定比例毕业设计(论文)组织校内外专家匿名盲审,匿名盲审结论为“不合格”的毕业设计(论文)取消答辩资格,并在全校范围内通报。

四、严格成绩评定

各二级学院应组织好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阅、审查工作。指导教师应严格按照学校、学院和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评阅标准,全面地实事求是地评阅毕业设计(论文)。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组织工作,避免答辩“走过场”,把好论文质量“出口关”。要严格按照学校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成绩评定标准给予初评、复评和答辩成绩。对存在“严重不规范”等问题、需要“重大修改”的不合格毕业设计(论文)坚决不予通过,修改合格后重新答辩。

五、强化信息化管理

毕业设计(论文)的所有工作都必须在“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平台地址:http://hnsyu.co.cnki.net/)”中完成,包括选题申报、任务下达、开题、过程指导、交叉评阅、答辩记录、评优,查重等工作,“管理系统”使用不受IP限制。相关人员和指导老师须掌握管理系统的使用,并指导学生线上提交、在线修改等,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

六、严把时间节点

各二级学院应严格按照《邵阳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第六章 进度安排”要求做好选毕业设计工作。相关工作的时间节点已在“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平台地址:http://hnsyu.co.cnki.net/)”中设置完成,逾期相关功能将关闭,请各二级学院通知指导老师及学生按时完成相关任务。

2024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任务模块提交时间节点

 

任务模块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申报题目

2023-09-12 10:56:00

2023-10-13 23:00:00

学生选题

2023-10-14 08:00:00

2023-10-27 23:50:00

提交任务书

2023-10-28 08:00:00

2023-11-26 23:50:00

提交开题报告

2023-11-27 08:00:00

2023-12-27 23:50:00

提交中期检查

2023-12-28 08:00:00

2024-03-25 10:59:00

提交指导记录

2023-10-28 08:00:00

2024-04-30 23:00:00

提交文献综述

2023-11-26 08:00:00

2024-01-20 23:00:00

提交外文译文

2023-11-26 08:00:00

2024-04-20 23:00:00

提交初稿

2023-10-30 08:00:00

2024-04-20 23:00:00

提交毕设论文

2023-11-15 08:00:00

2024-05-10 23:50:00

提交毕业设计(论文)盲审版

2023-11-15 08:00:00

2024-05-15 08:00:00

提交毕业设计(论文)最终版

2023-11-20 08:00:00

2024-05-31 23:00:00

评审和答辩

2024-04-01 08:00:00

2024-05-15 23:00:00

七、其他事项

1.学生登录知网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用户名为学生学号,密码为syxy加学生学号,学生必须在20内录号。

2.毕业设计(论文)的有关表格请到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实践教学网页下载。

3.按《邵阳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归档材料一览表》(附件6)的要求做好相关资料存档。

 

附件:

1.《关于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223号)

2.教育部《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

3.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教督厅函〔20186号)

4.邵阳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邵院政字〔201973号)

5.邵阳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标准(邵院政字〔201971号)

6.邵阳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归档材料一览表

 

 

邵阳学院教务处

2023912

关于做好2024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zip

联系我们

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办公楼 0739-5430160422000
邵阳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