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教研室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2-10-19

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教研室

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

 

为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学校下发邵院通〔202250号文件,提到“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教研室针对此文件,于1016日上午在二号实验楼南604室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

会上,教研室主任就本科教育的教学现状和发展计划进行了简要的阐述,并结合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加强课程与教材建设、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和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研讨,大家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讨论内容如下:

一、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加强建设并充分发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作用,建立科学、完善的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机制,重点加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帮助教师掌握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提高教师课程教学能力和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

二、加强课程与教材建设。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建立健全课程质量标准,实行新开课准入制,建立课程动态调整机制,完善课程质量评估。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立项建设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省级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社会实践“金课”。

三、推动课堂教学革命。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手段,通过课堂教学改革推动学习革命。改造传统教室,建设智慧课堂、智慧实验室、智慧校园。积极推广小班化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激励教师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新模式。

四、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坚持从严治校,依法依规加强高校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规范高校本科教学秩序。完善学分制,推动健全学分制收费管理制度,扩大学生学习自主权、选择权,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学习,为学生提供更多自主选择专业和课程的机会。

会议最后,教研室主任要求大家为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6

 

5

 

4

 

曹二龙

联系我们

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办公楼 0739-5430160422000
邵阳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