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齐心战“疫”共克时艰,聚力授业保障教学

来源: 时间:2022-11-22

齐心战“疫”共克时艰,聚力授业保障教学

202210月,疫情又一次光顾我们的城市,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为避免人员集聚,降低感染风险,学校坚决贯彻省市级疫情防控相关部署,及时周密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对教学任务、学习形式、教学模式、实施步骤、教学管理及督导评价等做出具体安排。三周以来,艺术设计学院近60位教师开设“线上教学”课程65门,完成了1700多个教学课时,线上教学整体运转顺利,教师热情饱满,学生学习积极性、教学秩序平稳,教学监督管理严格到位,已实现由“保运行”向“提质量”发展。

一、线上教学守初心,云端课堂有质量

各任课教师在保持课程教学目标不变的前提下,结合课程特点利用国内外优质课程资源和先进经验提前备课,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通过学习通,腾讯会议,微信群,QQ课堂直播,钉钉群等多种平台授课,合理调整教学方式,灵活安排学习内容,指导学生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数字化资源开展教学工作。同时注重多元教学,将心理健康教育、疫情防控知识等特色内容融入线上教学。课堂中通过发起签到、视频开启、线上讨论、课中发送弹幕、翻转课堂、互动批注、示范直播等丰富多样的形式互动,让线上课堂“有声有色”,同时加强过程考核,确保学生线上参与度,确保了网络教学的质量和教学效果。

 

 

 

 

 

 

 

 

 

5

 

4

 

4

线上课堂实录

经历两年多的疫情防控,老师们对线上教学已经能应对自如。艺术设计学院教工支部的赵正明老师虽年近花甲,临近退休,作为一位老党员在教学中一直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在担任设计透视这门授课难度比较大的课程时,为了保证学生能够理解掌握透视知识,他多次和学院沟通上课方式,在不违背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带着手机、直播支架等设备到教室利用白板进行现场示范教学直播,深入浅出,帮助同学更好的了解课程知识。

 

 

赵正明老师透视课堂

二、用好抗疫“活”教材,课程思政显力量

危机时刻正是宝贵的教育时机。结合疫情时政,学院的各专业老师把疫情当做最鲜活的教材,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课程思政”教育,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坚定科学信念,培养家国情怀,引导青年大学生思考时代新人的使命与担当。

抗疫主题海报设计展

 

孙建亮老师书法课师生作品

 

陈碧璐老师《计算机图像处理》学生作品

三、多方齐心购画材,协同联动保教学

根据课程安排,学生的线上课程仍然需要进行绘画创作,很多学生的纸张、颜料等绘画材料都逐渐出现了短缺,特别是新开课的课程,学生事先没有画材储备,影响教学的开展。学院党政班子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确定了由院学工和教务分头收集和统计同学们的学习需求,统一就近代购并联系疫情防控办进行物资采购报备及消杀后,年级辅导员逐班分发派送的工作方案。学院持续跟进调研线上教学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勠力同心保障疫情期间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四、聚焦课堂实效,每日巡课促提升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运行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全面有效实施和授课活动科学规范,遵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的原则,艺术设计学院组织了由党政班子、教务、学工、实验室工作人员、两室主任组成的院级教学督导,每日进行线上教学情况巡查,巡课内容主要包括课堂组织、课堂秩序、老师对学生的关注度等方面、学生的学习投入状况等情况。通过巡课,既可以看到教师们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的闪光点,将他们的教学智慧、教学方法以及良好的课堂互动方式分享给其他老师,又可以关注到学生们的课堂表现,为教师的课堂教学提供参考,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学管理效能,提升空中课堂教学效果。

艺术设计学院

联系我们

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办公楼 0739-5430160422000
邵阳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