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网络课程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研教改 > 网络课程

关于举办邵阳学院首届微课教学竞赛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5-09-10

邵院教通[2015]58号

关于举办邵阳学院首届微课教学竞赛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引导教师主动创新信息化环境下课堂教学形态,推进教学观念转变、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根据《邵阳学院“课程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工作安排,学校决定举办邵阳学院首届微课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及要求

(一)竞赛内容

1、重点知识资源。主要是针对各种类型教育、各学科专业、各版本教材的教学核心知识点等制作开发的微课资源。

2、实验实训资源。主要是针对各种类型教育的实验、实践、实训、实习教学内容和科技创新活动等制作开发的微课资源。

(二)要求

1、教学视频要求

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教学风貌。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作者和单位,主要教学内容有字幕提示。视频格式要求详见《邵阳学院首届微课教学竞赛内容及要求》(见附件1

2、多媒体教学课件要求

多媒体教学课件(PPT、动画等)版面大小应根据录屏画面实际大小来确定,建议采用16:9的长宽比。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其他与教学内容相关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多媒体素材等材料也可单独提交。

3、教学设计要求

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文件采用WORD格式。

二、竞赛程序及时间安排

1、请各教学单位于20151025日之前完成本单位微课教学竞赛的初评工作,并将《邵阳学院首届微课教学竞赛参赛登记表》(见附表2)、《邵阳学院首届微课教学竞赛参赛作品推荐表》(见附件3、参赛光盘(微课视频应包括分辨率为1280×720MP4格式和分辨率 640×480FLV格式)及其它材料(学习任务单、进阶练习和配套提供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报送到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科(纸质版加盖教学单位公章一式一份,电子版请发送至指定邮箱),同时将以上材料电子档上传世界大学城教师个人空间“微课大赛”栏目(微课视频分辨率为640×480FLV格式)。

2、学校将于2015111日前组织专家通过世界大学城空间按照《邵阳学院首届微课教学竞赛评审规则》(见附件4)对参赛的微课作品进行集中评审,对获奖教师按照《邵阳学院“课程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相关规定给予奖励。

三、其他

1、各教学单位要认真组织本单位的初赛工作,以系(部、院)为单位向学校择优推荐参赛作品,每个教学单位向学校推荐的参赛作品原则上不超过4

2、参赛微课及主要素材须为参赛者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版权,若一旦查出参赛作品有侵犯他人著作权、有原则性政治错误、有学科概念性错误等问题,一律取消参赛资格,并由参赛者承担相应后果。

3、已参加省级及以上微课研发项目或其它微课竞赛等活动的获奖作品原则上不能参加本次竞赛。

4、学校录播教室在1012-16日面向参赛教师开放,集中为参赛教师录制微课视频。

5、教务处联系人:唐楚峰,联系电话:18692959300,电子邮箱: 679271@qq.com

附件1:邵阳学院首届微课教学竞赛内容及要求

附表2邵阳学院首届微课教学竞赛参赛登记表

附件3邵阳学院首届微课教学竞赛参赛作品推荐表

附件4:邵阳学院首届微课教学竞赛评审规则

                                   

邵阳学院教务处

2015年9月10日

邵院教通[2015]58号 关于举办邵阳学院首届微课教学竞赛的通知.doc

联系我们

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办公楼 0739-5430160422000
邵阳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