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管理

关于修(制)订2008版课程考试大纲的通知
2009-05-18 考试管理 邵阳学院教务处

各教学单位:

课程考试大纲是以教学大纲为依据,以纲要的形式规定某门课程的考试内容、考试方法、考试时间、考试评价标准等内容,是学校最基本的教学文件,在教学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整个教学过程的指导性文件,是实行课程教学质量监控的依据和手段。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学校决定组织2008版课程考试大纲的编写。

一、考试大纲制定的基本原则

(一)考试大纲必须以课程教学大纲为依据。考试大纲不但要具体体现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把教学要求和学习目标具体化,而且要将教学要求与培养目标转化为实际的质量评价项目和实际能力与水平的测试内容,明确评价标准与考核方法。制定考试大纲的重点在于科学合理地确定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的考核范围和水平要求。

(二)制定课程考试大纲要妥善处理好教师课堂教学、课外辅导与学生自学之间的关系,科学合理地确定课程考试的范围,真正发挥课程考试的水平测试功能和教学导向作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尤其要注重实践能力的考核,引导学生重视课程学习中的实践性环节,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意识的培养、实践能力的训练,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

(三)凡我校人才培养计划中所列的所有必修课程和限修课程,都必须有相应的课程考试大纲。

(四)独立开设的实验课原则上均应根据课程性质和教学要求,相应地制定出独立的考试大纲,明确实验课的教学要求。

二、考试大纲的格式与内容

(一)考试对象

修完该课程所规定内容的××专业学生。

(二)考试目的

考核学生对本课程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

(三)考试内容要求

1、考试内容的安排要科学、合理,注重课程本身的逻辑结构,准确体现该课程的基本内容、内在规律和独特的研究方法,要考虑各部分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

2、考试大纲的内容要充分体现教学大纲的主要内容,既要突出重点,又要照顾全面;既要考核学生“三基”(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又要考核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体现创新。

(四)考试方法与考试时间

1、考试方式根据课程的性质、教学特点以及对知识、能力与素质的要求,按照课程结束考试与平时考核相结合、知识考核与能力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制定适当的考试方法。如开卷、闭卷、口试、笔试、课程论文、大型作业、实测、作品等。

2、计分方式:采用百分制或五级制以及各考试方法所占比例等。

3、考试时间:考试课为120分钟,考查课为90-120分钟。

4、试题类型;判断题、填空题、选择题、问答题、计算题、综合题等。

(五)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与教学大纲一致

三、工作要求

(一)本次修(制)订工作以2008级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为准。

(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修(制)订工作,要成立以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修(制)订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专家对本次修(制)订稿进行审查。

(三)本次修(制)订工作须于8月8日前全面完成,按教研室(或专业)汇编成册,并将电子版交教务处学籍与考试科存档。

附件:课程考试大纲格式

 

 

 

                                              教务处

                                                    二00九年五月十日
邵阳学院关于修(制)订考试大纲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