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

关于选拔教师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竞赛的通知
2014-05-20 多媒体教学 邵阳学院教务处

邵院教通[2014]40号

各系(部、院):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关于认真组织2014年湖南省普通高校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竞赛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教育技术应用水平,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决定选拔教师参加2014年湖南省普通高校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竞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目的

推动现代教育技术在我校课堂教学和实验室教学中的应用,有效促进教学信息化进程和教育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引导我校教师积极参与多媒体教学软件的设计开发,并有效应用于教学以改进效果,不断提升教师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

二、参赛对象及内容

1.参赛对象为在职教师,多媒体教学软件由参赛教师自主设计和开发(可合作开发)。

2.参赛教师可根据多媒体教学软件性质,选定该课程中能展示本人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水平的一个知识点教学内容或一个实验教学项目进行微课教学设计。

竞赛重点考察参赛教师是否正确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新理念设计教学思路,开发教学软件;教学软件是否能较完整体现课程的主要内容,对课程教学是否能起到有效的支持作用,有助于重点和难点的理解,并有助于知识技能的延伸和拓展;应用于课堂教学或实验教学时是否能按照既定教学目标和学生认知规律,合理处理教学内容和教学资源,科学选择和运用教学策略、方法组织教学,是否正确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有效调控和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等。

3.参赛教师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效果突出,具有一定的教学风格与特色,在学校组织的教学比赛中成绩优异。

4.本竞赛与其它学科课堂教学竞赛同步举行,同一教师同一年度只能申报一项竞赛,同一教师同一课程已获得过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的不得重复申报。

三、竞赛程序及要求

(一)初赛

1.符合参赛条件的教师填写参赛报名表,连同参赛课程的多媒体教学软件交所在系(部、院)

2.系(部、院)根据参赛条件择优向学校推荐参赛人选,并于6月14日前(不含14日)将相关材料报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科。原则上每系(部、院)推荐人数不超过2名(课堂教学应用和实验教学应用各1名)。

3.学校组织评审专家对参赛教师的多媒体教学软件和教学效果进行综合评审,确定2名教师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竞赛复赛。推荐参加复赛的项目中,课堂教学应用与实验室教学应用各1项。

(二)复赛

1.参赛教师从提交的课程多媒体教学软件中自主选定内容(应用该软件于课堂教学或实验教学内容)于7月10日统一进行教学录像(5-10分钟)

2.参赛教师提交的课程多媒体教学软件、应用该软件于课堂教学或实验教学的微课(5-10分钟)教学实录以及参赛报名表,于9月1日前交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科。

3.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参加校内初赛的多媒体教学软件和微课实录进行综合评审。

4.有关要求:各参赛教师的参赛报名表、微课实录视频及该课程多媒体教学软件,统一刻录在一张光盘上。视频文件格式wmv、flv或mp4。教学软件中引用的图文资料应注明来源,如由此引起知识产权争议,由参赛者本人承担责任。各项材料中有政治原则性错误或弄虚作假行为的,取消参赛或获奖资格。参赛课件应覆盖参赛课程各章节内容,评审时会考察软件覆盖参赛课程内容的完整性。

(三)决赛

1.按复赛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前50%左右的教师进入决赛。

2.决赛按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的类别(课堂教学应用和实验教学应用)及申报情况进行分组。

3.参赛教师针对参赛微课实录内容进行现场说课、并对多媒体教学软件进行现场展示和答辩,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家当场打分并进行排名,确定获奖等级。

三、奖励办法

1、获奖比例按照经各校初赛推荐参加复赛的限额总数计算,一等奖20%,二等奖30%,三等奖30%;根据各参赛单位竞赛组织工作情况,评选出组织奖。对本次竞赛的获奖教师和单位,省教育厅和省教育工会将及时向全省高校予以通报,并颁发相应的荣誉证书、奖牌和奖金。

2、学校对参加复赛的教师和在省普通高校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竞赛中获奖教师将按照《邵阳学院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管理办法》(邵院政字[2012]55号)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附件:1、邵阳学院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竞赛参赛报名表

      2、湖南省高校教学资源制作技术规范

邵阳学院教务处

                                                                                                2014年5月19日

 


附件1、2.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