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

关于选拔教师参加2018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
2018-05-09 多媒体教学 邵阳学院教务处

 邵院教通[2018]48

关于选拔教师参加2018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

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8年全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湘教通[2018]161号)及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关于组织2018年湖南省普通本科学校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文件要求,为做好参赛教师选拔工作,推动我校多媒体、网络、通信等信息技术在课程教学中的科学引用和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共享,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营造信息化教学的浓厚氛围,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拔条件及作品要求

(一)凡我校近三年承担各学科专业课程教学任务的在职专任教师。近五年已获得本项竞赛一等奖或有两次参赛经历的教师,不再推荐参加竞赛。

(二)教学软件应由参赛教师自主建设或参与建设,教学理念先进,技术应用合理,较好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无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教学软件能够完整体现所授课程的主要内容,有效破解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交互性能和教学效果较好;教学软件能够合理选用图形图像、音视频、动画等多媒体技术来呈现教学内容,界面布局合理,色彩搭配协调,播放顺畅稳定,导航链接准确,用户体验良好。

(三)信息化教学竞赛不同于课堂教学竞赛,该竞赛侧重的是教师掌握及处理信息的能力,主要考察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是否使用了各种软件支持教学,软件在比赛中所占比重极高。例如:虚拟仿真、网络课程、各类应用软件(包括自己编制的小软件,小测试等)、微视频、图片动画等,以及是否有学生学习并留下记录或有一定的社会效应。建议参赛教师有个人空间、教学平台或已集成并能独立运行的软件,未整合成体系的资源及单纯的PPT课件不能参加该竞赛的申报。

二、选拔程序

(一)符合条件的教师填写参赛报名表(见附件1),交所在教学单位。

(二)教学单位根据参赛条件择优向学校推荐参赛人选,并于615日前将参赛报名表连同所授课程一半内容的教学软件及介绍和展示该软件应用的微视频(限10分钟以内),报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管理科,电子档发送至邮箱679271@qq.com。所授课程内容包括介绍软件的制作及运行方式;软件的特色;使用软件进行教学的过程等。

(三)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参赛老师的作品进行评审,择优推荐2名教师参加本次竞赛。

三、其它

(一)各教学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按照湖南省和学校通知要求,认真组织教师积极参赛,充分发挥团队精神,精心准备,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二)经费资助和奖励办法参照《邵阳学院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管理办法》(2017年修订)有关规定执行。

 

附件:

1. 邵阳学院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参赛报名表

2. 关于组织2018年湖南省普通本科学校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

3. 关于开展2018年全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

 

邵阳学院教务处

201859

 


关于选拔教师参加2018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docx
2018年信息化竞赛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