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学校动态

【主题教育】校党委书记邓党雄主讲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讲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2019-09-21 学校动态

920日上午,我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讲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校党委书记邓党雄作宣讲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希林主持报告会。省委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副组长胡东风同志、省委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成员王波同志、林挥伟同志莅临现场指导,全体校领导及党委班子成员,校本部中层干部、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近200人参加报告会。

在宣讲中,邓党雄以“如磐初心,铸就辉煌”为题,详细阐述了70年来新中国新湖南的辉煌成就、发展经验和重整行装扬帆奋进,并结合学校实际,与在座的同志分享了学校建校以来的发展成就、办学经验,指明了学校创造新的历史的实现路径和具体举措。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民族复兴的号角响彻中华大地。新中国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也只是弹指一挥间,却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让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在宣讲报告中,邓党雄用“四个70年”概括了新中国建设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这70年是新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跃升的70年,是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改善的70年,是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的70年,是新中国国际地位提升的70年。

邓党雄以“四个跨越”概括了70年来湖南的巨大变化: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的跨越、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的跨越、从内陆封闭到创新开放的跨越、从温饱不足到人民幸福的跨越。70年来,湖湘大地发生的深刻变化,诠释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由此得出六大启示:必须始终高扬精神旗帜,把稳前进之舵;必须始终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增进人民福祉;必须始终主动担当作为,深化改革创新;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精准发力;必须始终抓住“关键少数”,凝聚“最大多数”。

初心如磐,春华秋实,邵阳学院发展同样成果丰硕。邓党雄指出,邵阳学院建校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聚焦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取得了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人才培养体系日趋完善、治理能力大幅提升、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等四个重大进展。作为新中国和三湘大地70年发展进步的见证者和建设者,邵阳学院以建校60多年来的巨大成就和文化积淀为基础,总结了四条办学经验:一是注重价值引领,永葆学校生命力,二是注重科学发展,永葆学校竞争力,三是注重精诚团结,永葆学校凝聚力;四是注重改革创新,永葆学校创造力。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关键年,邓党雄号召全体邵院教职员工,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基础上,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抓好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奋力创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

在党课结束后,省委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副组长胡东风作了重要讲话。她指出,邓党雄书记讲授的党课主题鲜明,生动丰富,几段讲述新中国、新湖南发展历程的影像充满了初心如磐、岁月如歌的“史诗感”,报告的讲述充满了“70年、两万多天”开放崛起、铸造辉煌的穿越感。胡东风指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一员,我们就要时时反躬自问,是否保持着入党时的崇高信仰,是否在为党和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应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胡东风强调,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着力提高主题教育质量,着力反对形式主义,着力抓好工作统筹。要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创新形式,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提早谋划、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希林做总结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邓党雄书记的报告和胡东风组长的讲话精神;要进一步检视问题,查找差距;要进一步健全机制,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对标做好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余晓冬)


DSC_26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