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邵阳学院新闻网 >>媒体聚焦

邵阳学院:探索雷锋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多维路径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3-03-14

邵阳学院:探索雷锋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多维路径

作者:唐后乐《光明日报》(2023031409版)

 

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精神旗帜。邵阳学院主动担当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理论园地、舆论阵地、思想领地、精神高地的职能,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积极探索雷锋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路径,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

 

坚持“三全育人”实现多主体联动

邵阳学院坚持以雷锋精神教育人、塑造人、激励人,发挥“三全育人”优势,形成大思政育人格局,构建思政育人体系,在多主体之间实现有机互动,优化思政资源配置,形成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部门、各教学院系等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育人合力。

邵阳学院要求全体教职员工以雷锋精神立德、立身、立学;要求将雷锋精神熔铸于教育教学和学生成长成才的始终,将学雷锋活动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要求将以雷锋精神立德树人的理念与实践覆盖到“十个育人”的方方面面。实现“四个结合”,即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传统课堂与智慧课堂相结合,教师言传身教与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学校“三育人”项目获省级立项,获评湖南省“师德师风建设年”工作成效明显单位。

 

搞好“四个课堂”实现多课堂开放

邵阳学院以雷锋精神铸魂育人,坚持开放“四个课堂”,使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熠熠生辉。

利用课堂教学“第一课堂”,充分阐释与正确把握雷锋精神的历史价值与时代内涵,准确把握弘扬传承的时代要求,做到言之有益、有理、有据、有物、有心、有新、有情、有趣、有方、有的、有底、有力。

利用校园文化“第二课堂”,围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邵阳学院以“和园工程”为主平台,以“展翼计划”为主路径,以“校园先锋”为主阵地,开展了“雷锋杯”“求真杯”“青春飞扬、梦想起航”系列活动。

利用网络教育“第三课堂”,邵阳学院极力打造“智慧校园”和弘扬雷锋精神网络思政。建立雷锋精神资源网络共享平台,构建雷锋精神资源库。运用校园微博、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雷锋精神。

利用社会实践“第四课堂”,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学校要求从一点一滴做起,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积小善为大善,扎根校园,深入基层,在实践中体悟,在实践中担当,在实践中成长。

 

实施“四大工程”实现多途径发力

高校弘扬雷锋精神应坚持理想信念指引、道德规范引领、党员干部带领、常态活动牵引。邵阳学院建设“四大工程”,鼓励教师争做“四有老师”,培育时代新人。

实施“铸魂补钙工程”。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是雷锋精神的重要内涵,做好铸魂补钙工作,是弘扬雷锋精神的本质要求。学校主动抓理论武装、抓政治引领、抓舆论引导、抓榜样示范、抓党建共建、抓制度创新。

实施“道德引领工程”。雷锋精神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延伸。学校健全道德规范,强化教育培训,端正道德行为,培育文明新风,推动实践养成,完善道德评价,加强舆论监督,完善奖惩机制。

实施“党员干部示范工程”。弘扬雷锋精神,身教胜过言传。开展“四比”“五创”,比奉献、比业绩、比作风、比教育教学质量;创党员干部先锋岗,创党员干部示范窗口,创党员干部责任区,创和美校园、文明校园、幸福校园、平安校园,创模范党支部。

实施“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工程”。学校推动学习雷锋形成常态化长效机制,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学习教育与躬身践行相结合,整体推进与分类指导相结合,队伍建设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志愿服务保障与支持相结合。

 

开展“五个活动”实现多载体联通

雷锋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应精心打造活动载体。邵阳学院利用班级活动、党团活动、社团活动、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青年大学习活动,使学雷锋活动有声有色、有力有效。邵阳学院打造“雷锋家乡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开展“青年突击队建功行动”“社区青春行动”,学校共青团8次获评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梦想花开志愿者服务项目获全国志交会银奖。

 

开展“六项竞赛”实现多形式并举

雷锋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应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邵阳学院大力开展争先创优,开展学雷锋心得演讲、校园好声音、“诗雅杯”文学创作、“翰墨杯”书画摄影、红色故事讲书等竞赛,及“寻找身边的雷锋”好人好事评比竞赛、“五一”最美老师最美学生评比竞赛、“五四”学雷锋树新风竞赛、“七一”我为党旗添光彩竞赛、“十一”我为祖国作贡献竞赛。通过竞赛,培育出一大批“向上向善好青年”“优秀青年志愿者”“学雷锋先进集体”等先进人物与集体。

 

实施“七个教育”实现多主题融合

雷锋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具体而言就是要做好“七个教育”,邵阳学院把雷锋精神融入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党的精神谱系教育、传统美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教育当中,帮助师生坚定理想信念,铸就精神支柱,校正价值取向,树立道德标尺,融入文明新风。学校获湖南省文明单位”“湖南省文明高校”“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作者:唐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