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荣誉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荣誉

我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办在2020年全国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

来源: 时间:2021-04-07

近日,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2020年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不合格等次县级项目办和高校项目办名单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212号),发布了2020年西部计划绩效等次考核结果。我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办在2020年全国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

2020年全国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高校项目办共计128个,其中湖南省4个,我校项目办以优异的成绩成为我省四所获评优秀等次高校之一,也是我校首次获此荣誉。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西部计划”工作,自20095月,成立西部计划项目办以来,西部计划已经成为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的重要支撑,也成为了服务学生就业促进的重要频道。2020年,面对疫情,校团委坚持制度牵头,项目化运行,科学实施,多措并举,深入推进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共有162名应届毕业生通过西部计划官网报名,创我校项目办成立招募报名西部计划历史新高,17名应届毕业生成功对接西部计划。

优化顶层设计,推进“西部计划”制度科学化、规范化实施。学校成立了“西部计划”制度“校、院、团支部”三级工作机构,规范“宣传动员、招募培训、记录评价、数据管理、工作运行”五项工作实施流程和“1+X”制度保障体系三个体系助力科学实施。建立全方位多角度联动宣传体系,努力营造志愿服务氛围,线上培训答疑和多轮次全覆盖调研督导培训保障制度落地。

注重内涵建设,探索“西部计划”项目发展路径,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科学规划“西部计划”项目,将“西部计划”项目实施纳入学校共青团志愿服务工作全年工作统筹,通过全年常态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化工作,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以志愿服务化带动“西部计划”深化实施,以“西部计划”建设促志愿服务发展。不断完善“西部计划”相关配套制度机制的建设工作,经过在培训课程设计、招募机制、制度构建、实践育人研究等方面的探索,努力促进“西部计划”项目的内涵建设与发展。加强“西部计划”项目办建设,校团委于2016年组建展翼大学生志愿行动指导中心”,通过校院两级中心联动的方式,促进学生更有效地了解学校相关志愿服务制度实施办法,更好地参与到“西部计划”等志愿服务项目中来。  

突出质量建设,三个转变,促进“西部计划”项目质量实现新提升。招募工作转变为精细化管理,联合招生就业处、学生工作部、创新创业学院等相关部门,以大学生志愿行动指导中心为依托,在各二级学院社会实践部指定西部计划志愿者专属联络员,形成了自上而下的联动机制,工作任务分解具体到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招募质量连年提升。学生参与由被动转变为主动。调研显示,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开展的学雷锋、德育实践、三下乡、返家乡等志愿活动的长期常态开展,我校学生的公益素养、志愿意识普遍提高,对“西部计划”的认同感、主动参与度越来越强。工作由阶段转变为全程。校团委在疫情期间组织大学生开展“返家乡”志愿行动。我校19个学院共计有279名学生参与到抗志愿服务中,总计服务时长达25544小时,其中服务时间在一周以上的志愿者人数达131人。2020年三下乡,我校项目办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按照互联网+社会实践的模式,采取学院集中组团与学生自主实践相结合的模式,组织21支校级实践团队,257名志愿者,572项个人项目,2千余名大学生开展了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认真做好志愿者后期跟踪服务,做到对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志愿者的在岗状态和思想动态,关注志愿者在结束服务期后的个人发展和职业规划,对学生就业择业提供经验指导。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