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综合新闻

我校在“田家炳杯”第七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再创佳绩

来源: 时间:2022-01-14

 

近日,从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组委会获悉,我校学子在“田家炳杯”第七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另外,我校还荣获三等奖4项和优胜奖2项,获奖数量并列全国第二,创学校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是全国地方(重点)师范院校教务处长联席会议确定,由田家炳基金会冠名赞助,以交流师范生培养经验,促进师范生教学能力的提升,培养具有高尚师德、先进教学理念、扎实教学技能的优秀教师后备力量为目标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业赛事,2021年该项竞赛获奖情况被纳入高等教育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库师范教育专题采集统计范围。本届比赛分别设置汉语言文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共9个组别,因疫情影响,采取线上比赛形式进行两阶段的比赛。初赛阶段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教学微课、说课四个环节;决赛阶段采用线上抽题、线下实施、视频实录、限时提交、在线评审的方式进行。每参赛院校每个组别只可推荐1名参赛选手。初赛阶段共吸引全国133所院校,890名选手参加,评出入围决赛选手271名,同时评出三等奖269名、优胜奖133名;决赛阶段共有96所学校、271名选手参加决赛,经决赛评审,评出一等奖79名、二等奖192名。

邵阳学院一如既往地重视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2021年组织开展邵阳学院第三届思考乐杯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基础上,组织校内外精干力量,分别从教学设计、即席讲演、模拟上课、视频录制等方面对选手进行针对性训练,选拔出30名同学分别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第七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微课比赛等重大师范生技能竞赛。

“田家炳杯”第七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奖名单

姓名

参赛组别

指导老师

奖项

熊佳

地理科学

范嗣斌、肖才远

一等奖

欧阳赢

数学与应用数学

刘水凤、李娟

二等奖

周莲青

英语

曾腾飞、王硕

三等奖

余敏怡

思想政治教育

李崇爱、姚妮

三等奖

赖博威

历史学

曾维君、岳抑波

三等奖

刘露

化学

彭林、王硕

三等奖

万宇玲

汉语言文学

陈文中、李娟

优胜奖

欧阳红

物理学

刘桂香、岳抑波

优胜奖

 

本次在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学校近年来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大力推进教师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所取得的成效。体现了各二级学院对本科师范专业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视,各专业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多轮次个性化培训与指导,形成了“以赛促练、以练促学、以学促能”的良好氛围。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