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综合新闻

【同心战疫】音乐舞蹈学院有序推进教育教学工作

来源: 时间:2022-05-11

1 线上钢琴教学

2 线上舞蹈教学

3 基础知识在线教学

4 在线二胡教学

四月芳菲,春意盎然,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疫情,让原本歌声缭绕、琴声悠扬、热闹非凡的校园变得异常冷清,但这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并没有打乱邵阳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教师和学子的教学步伐,根据市防控办和学校要求,音乐舞蹈学院立即启动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方案。

基于专业性质不同,线上教学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但音乐舞蹈学院教师和学生用心投入,创造出了很多有效办法克服困难。比如学生只能在寝室上课不能进琴房,“没有钢琴怎么练琴?没有钢琴怎么上课?”,于是音乐舞蹈学院钢琴教师袁琪行老师采用无钢琴看谱默弹练习,就是眼睛看谱,手指在桌上想象着键盘的位置进行默弹。这种方法虽然没有比在钢琴上弹奏有效果,但是也有一定的帮助和作用。一是能解决同学们练琴时不看谱的问题,加强读谱。二是有助于加强背谱。三是有利于加强手指训练。

由于场地有限及为了不影响其他同学,在宿舍阳台、楼道角落、宿舍楼下、教学楼下等场地总能看到同学们矫健的身躯、灵动的舞姿。舞蹈教师实行动静结合教学,不仅以身体素质训练为重点,同时要求学生观摩优秀舞蹈剧目、剖析作品内涵,提升对舞蹈剧目的理解和认识。

声乐教研室也进行了创新式授课。一是将声乐基础理论知识(歌唱姿势、歌唱呼吸、歌唱共鸣、歌唱发声、歌唱咬字吐字等)引入课堂,引导学生运用正确的理论知识指导实践,二是将慕课等优秀教育资源引入课堂,开拓学生眼界,三是引导学生分析作品,提升艺术修养。

器乐教研室的二胡教师贺思敏老师各种支招帮助学生在疫情特殊时期更好地进行专业学习,比如如何做到无琴练习、如何在寝室进行无声练琴、如何制作二胡弱音器以实现宿舍练琴不扰民等等。理论教研室的教师在努力把课尽量保质保量上好的同时,积极录制教学视频,学习视频剪辑,为以后的线上课程建设献计献策。

正如音乐舞蹈学院声乐教师王志丽老师对学生的鼓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你想练专业,谁也阻挡不了你,新冠也不行!坚守人民教师本色,当好抗击疫情“战斗员”,感受音乐的律动,倾听青春的心声,在这万物复苏, 充满生机的季节,我们必将迎来胜利的曙光,再见歌舞升平的美妙校园。

(音乐舞蹈学院 /罗焱霞  /各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