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我校顺利完成2021年下半年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邵阳考区组考任务

来源: 时间:2022-01-10
 

202218-9日,湖南省2021年下半年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如期开考。

我校是经省教育厅评审确定的面试考点,承担了邵阳考区近一半的面试组考工作。此次考试,共有3744名考生在我校参加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共26个学科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面试环节,19日下午,为期两天的组考任务圆满完成。

近些年来,国家各层级相继发布的有关教育改革的重要文件,尤其是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改革,释放了非常积极的信号,教师的职业发展、社会地位和收入水平都得到了很好的制度保障,吸引了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尤其是近两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稳定的职业变得更有吸引力,国家重视、社会地位高、有职业发展空间以及“教师行业的稳定性”,多种因素的叠加,让教师这一职业对处在择业焦虑期的大学生们产生了很大的安定感和吸引力,并且,“教资”考试热的背后,更是整个社会对高质量教师队伍和高质量教育的期待。

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由于环节多、流程长,最大的特点就是考试过程中考生处于流动状态,各环节工作必须衔接紧密、协同合作,这给组考工作也带来了挑战。为确保组考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我校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教育部考试中心《关于2022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考务相关事项的通知》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开展组考工作。学校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彭希林,党委副书记、校长葛金文为组长的考点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向文江担任考点主任,继续教育学院负责组考工作,并设置了考务组、综合协调组、纪检监察组、技术组、电脑设备保障组、保密组、后勤保障组、疫情防控医护组等十多个考务工作小组。

17日下午,我校召开考务培训会,对考务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培训会由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放银主持。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向文江出席会议并强调了教师资格考试的重要意义,明确了组考要求,工作纪律。考点考务组副组长邹颂对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各环节的工作流程和重点注意事项、考务人员的工作职责和操作要求做了详细说明。全体考务人员签订工作责任书。

18日上午,湖南省2021年下半年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正式开考。早上7点,在我校七里坪校区明德楼外,在清晨的冬雨中,7:30时段的考生就已在门外等候入场。从考生接受测温和核验健康码和行程码、进场候考、接受身份核验和资格审查到考生抽题备课、试讲答辩,各考务工作小组密切配合,考务工作人员认真履职,巡考人员对考试进行全程监督,考场气氛紧张严肃,工作井然有序。

当日上午,在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向文江,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长王玉林等校领导的陪同下,副市长蒋伟、省巡视员孙琳、市教育局巡视员胡扬宏一行来到邵阳学院考点,实地查看考试开展情况,并向相关负责人询问了解疫情防控和突发情况处置等方面的工作预案。

9日下午,两天的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在校领导和全体考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整理好的考试数据资料将被交接并护送至湖南省教师发展中心保密室,我校的组考工作也得到了广大考生和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余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