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教学督导团巡视督查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线上答辩

来源: 时间:2022-05-10

 

本科生毕业答辩不仅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更是毕业生离校前的最后一堂育人课。按照“分层分类、线上线下、实质等效”的原则,为做好疫情期间毕业生教学管理工作,督促答辩环节组织管理的规范性,强化人才培养最后环节标准、质量双不降,近日,我校教务处连续下发《关于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2022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方案》等文件,并就疫情期间的答辩组织工作开展专项督查。

第一阶段:师生开展线上答辩

428日至510日,在教务处组织协调下,我校教学督导团根据各学院毕业答辩工作安排和督导专家组分工,通过直接参与、在线抽查、视频回放等多种形式,共走访了15个学院44个专业的181场毕业设计(论文)线下或线上答辩现场,对各专业毕业答辩环节的组织管理、现场环境、答辩过程进行了认真地督查,并将继续对2个尚未启动答辩工作的二级学院及各学院的二次答辩或公开答辩等近60场次的答辩现场持续督查。

从现场督查情况来看,各学院的答辩工作进展顺利,能基本按照《邵阳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邵阳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标准》等相关规定,严格规范答辩程序,认真组织答辩工作,从严把关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过程。

第二阶段:教师集中开展答辩工作

结合疫情持续好转、属地解封的新情况,58日起,教学督导向各二级学院提出教师集中,学生在线地组织答辩工作,要求二级学院持续增强质量意识,严把毕业出口关,切实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做好后续的成绩评定和二次答辩工作,督促学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论文收尾工作。

疫情危机给教学开辟了一种新的教学模式,教务处将认真总结本次线上、线下工作经验,继续探索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及督查方式,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保证毕业生的培养质量。

(教务处 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