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我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

来源: 时间:2022-05-14

五届一次双代会现场

省教育工会二级巡视员、副主席王常华致辞

党委书记彭希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平作校长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陆步诗作工会工作报告

主席团会议

与会代表举手表决通过

与会代表投票

 

514日上午,我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下简称双代会)在七里坪校区图书信息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党委书记彭希林主持第一阶段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平作了题为《申硕攻坚  改革闯关  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陆步诗代表校工会作题为《拥抱新时代 一起向未来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三三六战略美好愿景而努力奋斗》的工会工作报告。

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等200多人济济一堂,共商学校发展大计。

首先,省教育工会二级巡视员、副主席王常华致辞。王常华代表省教育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邵阳学院近年来各项事业所取得的突出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对校工会在学校建设、改革、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他希望此次双代会新选出的工会领导班子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解放思想,更新理念,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认真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能。

张平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教学中心,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坚持改革攻坚,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坚守人民情怀,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建引领发展不断深化。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报告也指出了学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从国家视角、区域视角与学校视角,深入分析了学校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张平强调,学校下阶段工作的主要目标是紧紧围绕“申硕攻坚、改革闯关”主题,对标对表,高质量完成申硕工作的核心指标,全力推进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建设。一是抓好理论武装关,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是抓好综合改革关,完善现代化治理体系;三是抓好立德树人关,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抓好申硕攻坚关,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五是抓好科技攻坚关,提升创新驱动发展和社会服务能力;六是抓好和美校园建设关,不断夯实资源支撑和服务保障。

彭希林在闭幕式讲话中指出,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提出了很多切实有效的建议和提案。对于这些建议和提案,将由大会秘书处整理后提交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能解决的务必抓紧解决,暂时不具备条件的要给予及时回复解释。

彭希林强调,各位代表要牢牢把握“思想”与“理想”的关系、“大局”与“格局”的关系以及“战略”与“策略”这“三对关系”,始终做到“如磐初心”一成不变。要不断强化运筹帷幄的“系统思维”、敢为人先的“创新思维”以及居安思危的“底线思维”这“三大思维”,始终做到“壮志雄心”一往无前。要充分激发积极进取的“拼搏状态”、申硕攻坚的“战斗状态”以及奋勇争先的“竞进状态”这“三种状态”,始终做到“热血丹心”一如既往。要认真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好本次大会精神,影响和带动广大员工以“赶考”心态、“奔跑”状态、“奋进”姿态,大力推进“三三六”战略的实施,决战决胜硕士授予权单位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陆步诗在工会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21年的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工会工作民主管理规范有序;围绕中心主动作为;福利权益保障有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陆步诗指出,未来几年工会工作要面向新时代,坚持政治引领,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要适应新形势,加强民主管理,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要应对新任务,注重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职工素质;要适应新要求,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做好维权工作;要满足新需求,丰富文体活动,进一步培育校园文化;要着眼新发展,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激发工会活力。

根据议程,14日上午,10个代表团分组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邵阳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邵阳学院章程(修订案)》,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和教职工权益发表真知灼见,积极建言献策,为师生代言,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把脉,为申硕攻坚、改革闯关支招。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了各代表团的分组讨论。在下午召开的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上,各代表团团长分别将本团的讨论情况向主席团作了汇报。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平主持双代会第二阶段会议。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邵阳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邵阳学院章程(修订稿)》的决议,选举产生了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女职工委员会委员。

(文/余晓冬 李佑丰 张强波 肖杰 李正丹 /毛辉 余晓冬 朱奕辉 尹煜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