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以梦为马 奋力奔跑 ——在邵阳学院2022届毕业生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 时间:2022-05-29


党委副书记、校长  张平

2022528日)

 

 

亲爱的同学们:

初夏时节,芳菲四散。在这样一个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季节,大家最后一次以2022届在校生的身份欢聚一堂。既是与过去告别,也是向未来致敬。你们精研苦学、圆满完成学业,或继续深造,或开启职场人生,数载寒窗,终于走到“开花结果”的时刻。刚才,党委副书记陆步诗同志宣读了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党委书记彭希林同志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在此,我代表学校向经过努力拼搏如期毕业的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成长的父母、师长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人生最美是初见,所有的美好,都是恰逢其时。轻轻的你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数年前,你们循着魏源、蔡锷等名人的足迹来到美丽的邵阳,格物致知、探寻真理,与学校从相知相伴,到相惜相融。你们经历了学校建校60周年盛况,见证了祖国70华诞,共同欢庆建党100年辉煌成就,可谓躬逢国家之盛,同庆华夏之喜。23天前,我踏着你们的步伐,也悄悄来到美丽的邵院、走近你们的身旁,可能你们大多还不认识我,还没有感觉到我这个新校长的存在,但你们热情奔放、奋发进取、力争上游、志在四方、勇往直前,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和难忘记忆。

今天的送别,有不舍,有留恋,更有期待。前几天,我在官微上看到了同学们对母校的深情告白。数学专业的说:“如果你是一个函数,那我就是一个定义域,没有你,我就没有存在的意义。”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说:“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愿君知。”英语专业的说:“26个英文字母中,我只看到了I love you”。医学专业的说:“你是我的窦房结,遇到你的时候,就是心动的开始。”法学专业的说:“我愿以爱之名,判你‘无期徒刑’,在我心里执行。”新闻学专业的说:“你永远都是我的独家报道,头版头条。”

都说时间很长,转眼大学已经用光,奔跑的同学一生晴朗;住进心里的姑娘,悄悄瞥一眼,心就怒放;那些透明的惆怅,放在用旧的行李箱;老师的发际线,已经没了最初的流量;平凡的陪伴,攒出一个个爱和希望。如今,你们作别菁菁校园,将奔赴于滚滚向前的社会潮流之中,希望在学校历练过的一千多个日夜,给予你在青春赛道上奋力跑出最好成绩的勇气和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寄语新时代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不负韶华,在拼搏奋斗中成就事业华章。临别之际,我有三句话送给大家,一起共勉。

一、顶天立地,勇于担当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

革命理想高于天。“立志而圣则圣,立志而贤则贤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青年唯有扣牢人生第一粒扣子,自觉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将个人奋斗“小目标”融入强国伟业“大蓝图”,“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时代大潮中找准际遇和机缘,在磨砺中长才干、壮筋骨,在服务人民群众的建功立业中展现自我价值,方能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放飞梦想。

深耕基层抒华章。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当代大学生,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转变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进入新时代,面对两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业格局发生了极大变化。希望同学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先就业、再择业,踊跃投身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深深扎根乡村、企业、社区、“三支一扶”等,勇于在急难险重岗位上建功立业,方能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 放。

二、知行并进,放飞梦想

古人云:“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 梦想从学习开始,奋斗从学习伊始,只有学习才能增长自己的知识和学问,只有学习才能立志成才。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勤学苦练强本领。《礼记》中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有人说:“圣人是肯做工夫的庸人,庸人是不肯做工夫的圣人。”青年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心浮气躁,朝三暮四,学一门丢一门,干一行弃一行,无论为学还是创业,都是最忌讳的。我们一定要铭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身处变革的时代,我们务必保持初入校园时的最初好奇,卯定“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躬行不缀,久久为功,历经“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知行并进,方能达成“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之境界。

砥砺奋进展风采。同学们是与新时代同向而行、共同奋进的一代,更是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使命的一代。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青春要出彩,必须不断强化使命感责任感,持续锤炼创新创业能力,用实际行动诠释“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责任担当。要选择拼搏奋进,摒弃躺平啃老;要用心奉献社会,抛弃自私自大;要带头“闯创干”,拒绝僵化保守;如此作为,方能不负青春不负卿。

三、心怀感恩,向阳奔跑

人因他者而存在。马克思指出: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康德指出: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标准;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明天,同学们将踏入社会,就要成为“社会关系的总和”,开始独闯“江湖”,和“江湖”侠客高人过招拆招。你必须学会感恩对方,因为感恩,你将与他者共生超越,因为感恩,你将拥有整个世界。感恩是一种美德,感恩是良序社会的基础,你对他者怎样,他者就会怎样对你。只要常怀感恩之心,我们前行就会有不竭动力。

心怀感恩,首先就要敬重生命、珍惜当下。对大地母亲、对生命,我们要充满敬畏。著名作家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而热爱生命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广大青少年要积极参与体育健身,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凝聚和焕发青春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强健的体魄、阳光的心态是同学们燃烧激情、拼搏人生的前提和资本。新时代新青年,首先体现在身心素质向好向强,能够经得起风雨、受得住磨砺、扛得住摔打,既要“文明其精神”,也要“野蛮其体魄”。

心怀感恩,更重要的是尊重他者、心系他者、关爱他者。有人说,支撑人类生存的只有两样东西,那就是爱和希望。感恩是爱的基础。我们要感恩我们的父母、家人、朋友、老师、同事、母校、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时代。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件件小事做起。正确对待一时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在感恩中奋进,在感恩中求真、崇善、尚美、成圣成贤。

同学们!今天的毕业典礼是你们大学生活的最后高光时刻,今天过后,大家会陆续离开校园,无论你是近在咫尺还是远行天涯,无论你是继续深造还是走向职场,无论你是身处顺境还是逆境,无论你是成功抑或失败,邵院的芳华岁月,将是你一生中挥之不去的最宝贵的记忆。邵院是同学们永远的心灵港湾、永恒的精神家园,母校永远会对同学们“温柔以待、静待花开”。希望同学们常回邵院看看、常回邵阳走走。希望校友班级联络员发挥纽带作用,凝聚校友磅礴力量,助力母校赓续辉煌。

青春不散场,未来犹可期。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同学们此番远去,必将跋山涉水、饱经风霜,但我们坚信,你们一定能劈波斩浪、到达理想之彼岸。

祝愿同学们在社会大熔炉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祝愿同学们“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愿我们的邵院明天更美好!

同学们一路顺风!我们后会有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