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办学思想大讨论| 我校召开“新时代新邵院新发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

来源: 时间:2022-08-26

端正思想 准确定位 凝心聚力 苦练内功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平作题为《奋力推进新时代“四力”新邵院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端正办学思想,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我校于825日上午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新时代 新邵院 新发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退线干部、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辅导员、 博士、教授参加动员大会。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平作报告,党委副书记陆步诗主持动员会。

张平指出,总结回顾近年来我们的奋斗历程,尤其是2019年以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取得了一定的办学成效,然而,我们的办学思想观念仍未能与时俱进,办学理念与新发展理念不尽相符;急功近利的政绩观带偏了办学指导思想;决策不够科学民主,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政策制度等顶层设计不够合理。

张平指出,分析问题原因,其根源是思想陈旧、观念落后、体制机制僵化。必须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来一场广泛而深刻的自我思想革命,率先从思想深处破冰。重点反对和破除“躁满守、慢懒散、虚浮假”等思想障碍。贯彻新发展理念,首要的问题就是树立正确的办学思想。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是加强党对学校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张平表示,当前学校的发展处于一个非常时期,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我们要深刻反思办学存在的问题,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吸取教训、抓好整改,一是要与时俱进,切实转变办学思想、办学理念,二是要尊重高等教育规律、人才成长成才规律和地方应用型大学发展规律,三是要完善党委决策议事机制。但仍要看到成绩,坚守初心,保持一份自信,要坚定新时代新邵院新发展的信心和战略定力,更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作风,变压力为动力,砥砺前行。

张平强调,我们要端正思想、准确定位、凝心聚力、苦练内功,奋力推进新时代“四力”新邵院高质量发展,即打造合力邵院,打造活力邵院,打造实力邵院,打造魅力邵院。要深化办学理念认识,落实以人为本、服务社会、可持续发展,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特色强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要明确目标定位,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发展目标,以地方性、应用型普通本科院校为办学类型,以普通全日制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为办学层次;要凝练办学特色,立足地方、面向区域,打造特色、形成优势,努力把学校办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本科院校;要理顺办学思路,持续培育和凝练办学特色,打造“四力邵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陆步诗指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基础,要搞好办学思想大讨论,关键要突出一个实字:要把握实质,做到贯彻新理念、结合新经济、拥抱新时代、融入新学科;要结合实际,根据学校、部门、二级学院的实际情况,统筹协调各方工作;要崇尚实干,做到知重负重,苦干实干谋出路;要亮出实招,认清形势,提振信心,担负责任;要取得实效,把邵阳学院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张平在会上对新学期的工作进行了再部署。

本次办学思想大讨论将从8月至12月在全校范围内层层展开,将围绕学校的办学目标定位、办学特色凝练、人才培养定位,治理能力提升,以及二级学院自身的办学目标定位、人才培养定位、学科水平提升、专业提能拓展等问题开展专题讨论,并将成果运用于学校招生计划、人才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建设等具体工作以及修改和完善学校的发展目标、办学定位、办学特色表达和学科专业发展规划中来。

(党政办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