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院要闻 邵阳学院新闻网 >>邵院要闻

中科院院士谢道昕在我校作学术讲座

来源: 时间:2023-04-05

4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谢道昕来到我校,在润德楼报告厅为现场200余名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植物激素受体研究》的学术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平主持讲座,在校的校党政班子成员李金成、向文江、赵敏丽、李学勇、蒋剑平参加讲座。

谢道昕院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农业生物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种业联合体副主席,长期致力于植物激素研究,对阐明植物分枝激素独脚金内酯和植物抗性激素茉莉素的受体感知机制、对揭示茉莉素调控植物抗性和育性的信号传导机制,做出了原创性贡献。

在讲座中,谢道昕院士介绍了植物激素对植物繁衍生息和新陈代谢起到的重要调控作用、茉莉素及独脚金内酯的受体识别机制等前沿科学进展。谢道昕院士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寄语同学们要有大情怀和小目标。在互动环节,邵阳学院学子们向谢道昕院士踊跃提问,从植物激素的抗旱作用机理到植物激素对生长发育的作用,这些思辨性的提问获得了谢道昕院士的认可与回答。

在讲座结束后,邵阳学院学生热情围绕谢道昕院士请求签名留影,上演“大型追星”现场,谢道昕院士也高兴地满足学生们的要求,与学生们亲切交流、合影。

谢道昕院士还实地参观了华立竹木创新设计产业学院、邵阳红公共品牌研究院等教学科研基地。

(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