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邵阳学院新闻网 >>通知公告

开学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来源: 时间:2023-02-07

2023年春季开学在即,为做好开学前后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障返校师生的身体健康,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传播风险,现将有关注意事项提示如下:

 

一、师生需注意的事项

1.开学前一周如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要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如检测结果确认感染病毒,须如实报告学校,延迟返校。前往学校途中要做好的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2.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使用过的纸巾切勿到处丢弃。餐具、毛巾等生活用品单独使用。做好手卫生,有条件时,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3.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证睡眠充足,劳逸结合,减少久坐,适度运动以增强抵抗力。

4.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清淡饮食,摄入食物的种类要尽量丰富,均衡营养,减少生食摄入,生吃瓜果要洗净。

5.疫情流行期间减少非必要外出,外出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不去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避免参加聚餐等聚集性活动。

 

二、返校途中个人防护措施

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注意同周围旅客保持疫情防控的安全距离。若返校路途较远,除了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或减少接触公共物品。

2.交通工具的选择应尽量乘坐人口密度小的交通工具,在公共场合,减少与其他人员的交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3.随身携带消毒湿巾。在途中不免有碰到周围环境物品的情况,触碰后及时用消毒湿巾擦拭双手进行消毒。

4.提高安全意识。保管好自己的物品,不轻信别人,注意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防范扒窃行为,看管好个人财物,将有效证件和银行卡分开放置,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不轻信他人,不将自己物品随意交他人看管。

 

三、返校后注意宿舍防疫安全

1.宿舍是生活休息的重要场所,宿舍成员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共同保持宿舍的环境卫生。

2.保持室内通风良好,每天保证早晚至少通风1次,每次至少30分钟。

3.增强自身免疫力。加强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可选择瑜伽、健身操、武术操等便于在室内进行的锻炼方式。

4.返校后连续7天开展健康监测,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不得带病学习并请及时就医。

 

四、口罩选择和佩戴指南(附图)

(编/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公共卫生科主任 刘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