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学史半月谈

【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第一临床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医务部主任兼第一党支部书记赵锐:普天同庆贺华诞 共谋发展谱新篇
2021-07-16 学史半月谈

12天前是我党建党100周年华诞。上午9时许,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发表后,全国掀起了学习热潮。今天学校党委也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就建党100周年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进行专题研讨,我很荣幸能受学校和医院党委的委托,能作为代表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普天同庆贺华诞,共谋发展谱新篇

习总书记首先带我们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我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到富起来了再到强起来。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总书记的五个庄严宣告是我党和中华民族的共同声音,洋溢着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喜悦之情;散发出中国人民强起来的英勇豪气;显露出党带领人民拯救和建设中国的非凡能力;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彰显了中华民族必将迎来伟大复兴的强大自信。

习总书记从党的领导、奋斗为民、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国防建设、和平发展、斗争精神、民族团结、党的建设九个方面阐述如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其中党的领导是根本;奋斗为民、守望民心是党的初心使命;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正确道路;国防建设是坚强柱石;和平发展是民族传承;斗争精神是精神力量;民族团结是重要法宝;党的建设是伟大工程。在新的征程上,习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增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必须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最后,总书记号召全体党员同志,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同时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习总书记的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跨越时空、气势恢宏,洞察历史、指引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发展相结合的最新成果。习总书记更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守卫人民健康的医务工作者,一名教书育人的高校教师,我也谈谈自己的体会。

2005年大学毕业,我进入医院成为一名耳鼻喉科临床医师。在临床工作中,我扎实勤奋,刻苦钻研,始终把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同时,我也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理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200912月份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高年资副主任医师,我在耳鼻咽喉科疑难疾病尤其是咽喉疾病和过敏性疾病有一定的造诣,熟练掌握耳鼻咽喉科各种复杂的三四级手术,每周三上午固定出专家门诊,竭诚为每一名患者服好务,在医疗技术上,我追求创新,主持的一项课题获得邵阳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在医患沟通上,我总结了自己独有的一套医患沟通三多巡查法”,即查房时多看一看,多问一问,多笑一笑,在年轻医生中广泛应用。在教学上,我于2013年考取了高校教师资格证,开始承担临床本科的耳鼻咽喉科的理论授课和院内管理培训,作为教师新兵的我努力学习教学方法和技巧,吸收优秀老师们的授课经验,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耐心回答每一个学生的问题,经过不断磨练,我的教学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

在医院管理工作中,我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秉持“服务型管理模式”,带领团队认真扎实地完成各项工作。20175月,我担任评审办主任兼医务部副主任,帮助医院建立三级质量控制体系,在全市独创了质量与安全联合督查和重点工作日自查的质量安全活动新模式。即由院领导带领业务职能部门分组到各临床科室进行联合督查,指导科室进行持续改进。终于在20182月帮助医院成功创建三级甲等医院。20201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我担任医院防控办公室主任,短期内迅速构建起医院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带领工作小组亲临现场指导、调度,制定了腾空三号住院楼,设置隔离病房的方案,为最大程度收治病人提供了有力保障。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期间,共组织专家会诊33次,收治的12名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等共计54名患者均痊愈出院,实现邵阳地区最早清零,圆满完成了国家交付的救治任务。317日起,医院承担了学校归国老师医学观察任务,我组织了专家对91名老师进行了健康指导、中药预防、会诊以及进行核酸检测等相应检查,46日,观察期满,无一位老师感染。开学后,我负责与学校医院协调学生发热的排查诊治工作,2020年共接诊排查发热和需医学观察的学生43名。20206月,我兼任第一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我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业务,党建与学科建设深入融合的工作新模式,如将消化道肿瘤早筛项目融入党日活动,开展党史业务学习讨论会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011月我获得湖南省政府颁发的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16月我获得了湖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这些成绩是我们伟大的党赋予的,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委与医院党委的正确领导、推荐和整个团队的不懈努力。当然这也仅是我新的起点,我将继承建党100年来的红色基因,发扬我们党员先辈们奋勇拼搏、自强不息革命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精神,始终保存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努力改掉自己遇事急躁和不够细致的缺点,认真做好自己负责的各项工作,为祖国的强盛、民族的复兴、人民的健康、学校和医院的发展贡献出自己新的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