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学史半月谈

【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电气工程学院王龙:立德铸魂 做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2021-07-16 学史半月谈

我是来自电气工程学院的王龙,是一名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基层辅导员是一份领航,也是一份责任;是一份陪伴,更是一份担当。六年来,我始终以立德铸魂、培育新人为己任,高举旗帜、因势而谋争做青年学生引路人,六年的时间我见证了学校的发展与壮大,也努力汲取营养实现自我的成长与蜕变。

今年恰逢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作为基层辅导员,我始终以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思想提升为核心工作,号召同学们跟党走、听党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我做了将近六年的支部书记和团总支书记,我以党团共建为载体,做引领青年的践行者。现在恰逢“暑期三下乡”,这也是我连续六年带领“暑期三下乡”,每年暑期三下乡虽然很苦,但是也很有乐趣和意义。我们团队基于专业特色面向社会打造科技课堂,运用实地安全演练的方式进行义务支教,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我们直接惠及留守儿童1200余人。在中青网、红网各大网站累计报道170余篇,近年来在学校的培养和自己的努力下分别荣获20202019年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称号、2019年、2018年湖南省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者及多项市、校级荣誉;近年来,本人及成员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4项,省级奖项7项,市、校级奖项26项。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和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我始终把学生的思想提升放到首位。创新宣讲形式,运用微课启迪的方式进行思想引领。2020年湖南省教育系统党课开讲啦高校组二等奖。今年,最幸运的是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被学校推荐参评并获得湖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

作为辅导员我最开心的是看着自己的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建设祖国。我带的第一届学生,2015 级电力专业毕业 156人,国家电网就业53人、国企就业113人,国网就业人数居全国同类院校第三。六年以来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是,去年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评选,比赛的整个过程历时两个月,从入围开始学校领导就从材料的撰写、答辩的形式等对我进行了详细的指导,比较遗憾的是虽然取得了第九名,但是因为要保证两名高职高专的名额,所以没有突破学校辅导员在年度人物评选中的历史,让我觉得有点遗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思想政治辅导员,我想对党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今年是我在邵阳学院工作的第六年,我想对学校说:我的成长离不开学校丰沃的土壤,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一定更加努力。最后衷心地祝福学校能够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