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学习要闻

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来校指导 “学史力行”专题研讨
2021-06-05 学习要闻

 

 

64日下午,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集中学习暨“学史力行”专题研讨。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工委委员、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刘静,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处处长贺星辉,第七巡回指导组成员肖韶、孙波莅临现场指导。专题研讨由党委书记彭希林主持。

研讨会通过观看央视新闻视频和集中学习的方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杂志上的《把握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学习了省委书记许达哲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看望袁隆平同志家属有关内容,学习了中共湖南省委《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等重要内容。

随后,党委委员、副校长向文江,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王玉林分别就“学史力行”专题作了中心发言。

彭希林指出,“学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归宿与落脚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学史力行,要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实干本领,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学校作为地方普通高校,学史力行,就是要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全方位落实学校“三三六”战略和“七大计划”,攻坚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将学校的发展与服务邵阳“二中心一枢纽”战略、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服务国家发展需求有机结合起来。

彭希林强调,通过“学史力行”专题研讨,要进一步夯实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要不断增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做好建党100周年大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要解决实际问题,回应师生关切。落实民生系列实事,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深化科技引领,激发创新活力。坚定办学自信,坚持扎根邵阳、融入邵阳、服务邵阳,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要攻坚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引领学校发展。坚定申硕必胜的信心,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办学实力,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刘静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学校党委切实履行了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贯通起来学,有力有序地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效。此次“学史力行”专题研讨采用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学习的四个文献主题集中;两位同志的主题发言紧扣“学史力行”主题,充分结合分管工作实际、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希林书记的总结高屋建瓴,办学指导思想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充分展现了地方高校的责任和担当。

刘静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找准发展定位,为科教兴国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贡献邵阳学院力量。要进一步增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高等教育也要深入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战略布局,要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充分利用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区域布局优势,深入研究、对标对表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各项指标,找差距、强弱项、补短板,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推动建立市校高层对接机制,定期就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学科专业、重大项目等进行交流;围绕邵阳地方支柱产业、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建立产业研究院,大力加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凝练特色、铸造品牌。要进一步增强为师生造福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规范、完善“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清单;在办实事、开新局方面,建议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每人认领1-2件民生实事,所认领的事实坚持小切口、见实效的原则,不断推动解决困扰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进一步增强攻坚克难的自觉性坚定性。安全是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学校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对于风险隐患要有落叶知秋的敏锐性,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要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网络、课堂、论坛、社团的政治安全;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排查校园地质灾害、消防、危化品隐患;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特殊群体毕业生的关心关爱和帮扶工作;完善校领导带队检查安全工作制度,做到守土有责、人人尽责;切实加强“三防”建设,大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努力为广大师生创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研讨期间,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贺星辉,第七巡回指导组成员肖韶、孙波,通过访谈和测试党员干部与师生代表、查看党总支和党支部学习教育工作台账、“为师生办实事”工作方案和项目清单等方式,深入了解学校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在反馈中,第七巡回指导组认为邵阳学院党委政治站位高、工作谋划细、结合融合好,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切实扛起了主体责任。指导组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

最后,彭希林代表学校党委对刘静精准点评和第七巡回指导组反馈的意见表示感谢。彭希林强调,学校党委将按照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进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督促检查,对于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举一反三,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校党政班子成员李金成、李学勇、刘承智、蒋剑平出席研讨会,学校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研讨会。

(文/余晓冬 胡婕 /余晓冬 毛辉)